close
單親家庭中,因為我們要肩負的責任與壓力多一些,能夠分擔的人少一點,但是永遠別忘了,在單親這條路上您並不孤單,有許許多多的福利服務等著您跨出成功的第一步,等您來使用,讓您與親親寶貝也能擁有美麗新生活喔!然而如何發掘這些福利服務?如何接近他們?我會不會被拒絕?這些您心理的疑惑與擔心我們都聽見了,現在,誠摯的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踏出成功尋求協助的第一步!一起為嶄新的明天加油!


步驟一:簡單寫下您目前所遇到的問題內容及處境
舉例來說,您可以簡單記下:離婚後,獨立扶養三個未成年子女,經濟頓時陷入困境,想瞭解有關單親家庭在經濟上能申請哪些補助?

步驟二:尋找合適的協助單位
您可以先從戶籍所在地之社會局、區公所、或相關社福機構洽詢起;但如果您可以上網,在搜尋欄上打上「單親」,您也可以找到合適的服務單位喔!
當然囉,設籍台中市的單親家長們,「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就是您第一個可以考慮的求助單位呦,我們的服務對象即是台中市的單親家庭,服務專線:2202-2210,讓我們陪伴您一起找尋希望的明天。




步驟三: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深呼吸緩和緊張情緒,然後撥打電話。

步驟四:告知求助單位自己的名字、所遇到問題、瞭解他們是否能提供協助?如果不可以,記得詢問求助單位可以向那個單位尋求協助?又單位洽詢電話為何?

提醒您,記得一定要據實說明自己的問題處境喔!如此,專業人員才能提供或協助您找尋最適切的服務內容。當然,也請您相信專業人員的專業訓練,有關您所陳述的問題內容,只要不涉及人身安全及兒童虐待,都是在保密的範圍內喔!反之,如果服務洽詢被拒絕,千萬不要灰心,記得詢問求助單位可以轉向那個單位求助,並記下服務電話,有禮貌地向原求助單位說聲謝謝喔!

步驟五:服務使用確認及權利義務瞭解
如果求助單位能針對您所面臨的問題提供相關協助,可以進一步與專業人員討論及確認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服務期程,以及在服務使用上,自己的權利義務有哪些?例如:服務使用所需準備之相關證明文件。如此,將有助於您在問題的處理上更上層樓。

步驟六:等待或主動聯繫
在上述您與專業人員達成服務共識後,請給專業人員一些時間準備服及處理,因此,在服務期程內,請您耐心等待喔!然而,若專業人員一再沒有回電,或者您的問題與當初和專業人員討論的內容有所差異,您也可以主動致電瞭解服務進度,或告知問題內容變更之處。



上面幾個步驟您都準備好了嗎?加油喔!相信您一定可以做得很棒!
當然,別忘了,完成後給自己一些掌聲,肯定自己已經踏出成功尋求協助的第一步!




作者:向晴中心   黃英琪組長

原出處:向晴 2005 秋季號季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