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家車上聽到廣播的call in話題,請聽眾分享覺得自己什麼時候最可愛。答案千奇百種:打呼的時候、滿頭大汗的時候、難過得哭的時候、仗義執言的時候、發現自己出糗的時候、說錯話但勇敢承認的時候…。於是我也跟著想,我什麼時候最可愛呢?大概就是放輕鬆的時候吧!

從各種答案中,發現真正的可愛並不是表情或動作,而是自我疼愛,也就是『可以被自己疼愛』。從這些聽眾口氣中聽到的是自我欣賞、滿足而且自在,突然領悟到,原來,找到『可以被自己疼愛』的自己,生活是可以充滿希望且舒坦的。

或許是工作的關係,自然而然想起單親家長們,我在想,這些家長能不能也找到自己的可愛呢?
對單親家長而言,生活重要事件的順序,往往自己落於最後一名,有空的時候也不見得會多關照一眼,然後,慢慢淡忘自己的可愛,也因此不容易發出真正的輕鬆、愉快,進而生活即使穩定也有種缺乏的空虛,甚至好多事情的發展偷偷的脫離自己的掌心。

如果想重新掌握生活的軌跡,或許應該積極改變的不是做事方法,而是學習找回可愛的自己。看到想疼愛的自己,也開始學會珍惜,那麼,真正的輕鬆便會自然散發,無形中能看到問題正向、可解決之處,也自然生出力氣去尋找解決方法,這樣循環的癥結點原來只在於重新找到『可愛』!


那麼或許會有家長問,怎麼找?或許可以在洗澡時仔細端詳鏡子中的自己一分鐘、想想這一天哪個部分的自己最可愛,可能是去接小孩的自己、可能是想到解決棘手 問題的自己、可能是大口吃東西的自己,瑣碎的、別人無法瞭解的都無所謂,並且再花一分鐘肯定並鼓勵自己。然後或許可以一星期運用一些些時間出去散散步然後 放空腦袋,或者可以用十、五十或一百塊買個喜歡吃的東西犒賞自己…。

每個人的方法不同,但都可以從最簡單、不傷腦筋的方式開始,每天找到可以被自己疼愛的 部分、找到可以疼愛自己的方法,一天、二天、一星期,一股滿足的心情會漸漸萌芽,放在心上的不再只是被忽略的自己,而是可以被疼愛的自己。

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可愛,心胸的寬度變廣,胸口打開了,生活的軌跡便會再偷偷的回到掌心。

電視上許多單親家長分享心路歷程,有甘有苦,但從苦到甘這條路的共同特質,便是因為開始學著疼愛自己、能夠看到正向的自己,所以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瞭解 可以怎麼做,生活便在這種心情基礎下,變得不那麼困難。原來,能否找到自己的『可愛』,是足以改變生活滿意度、可以重拾對生活的掌握的。

在廣播中分享的聽眾,有些是學生、上班族、放假的軍人,更有好幾位是單親家長,因為他們找到可愛~~可以被自己疼愛,所以生活有了改變,所以生活是掌握在自己手心的。

如果期待新年有新生活,那麼讓我們一起從找到『可愛』開始,創造掌握在手心的新可愛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