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肚子好痛,今天不要去學校。」
「媽,我頭好痛唷!你幫我請假好不好?」
「阿呀!我爬不起來啦!我不想去學校了。」
「不要,你說什麼我都不要去學校。拜託,我不想去上學。」


當孩子用盡各種方法告訴你他不想上學時,相信你一定很苦惱,可能一開始還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但是你看情況越來越不對勁,孩子拒絕上學的次數越來越多,情況越來越嚴重,使你不得不好言相勸,甚至不惜與孩子對抗,要求孩子一定要乖乖上學去。

但是你知道孩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嗎?與其與孩子不斷的拉扯,倒不如我們一起來解決孩子們的問題。你知道孩子到底是「拒學」還是「懼學」?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孩子這麼不想去學校,而我們又可以怎麼做呢?

通常影響孩子不想上學的因素很多,而「拒學」只是孩子表現出來的方式,真正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孩子「懼學」的部份。懼學的孩子內在有許多焦慮和畏懼的問題,若不治療,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能力以及適應能力,並且降低孩子的社交功能,未來還有可能受到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困擾。因此,當孩子出現懼學的反應,身為家長的你應該好好聽聽孩子的反應,協助孩子克服心中的障礙,幫助孩子好好上學去。

孩子不想上學一定有他的原因,因此我們這些醫生家長一起來找出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吧!只有找出孩子不肯上學的原因,對症下藥才有可能解決孩子懼學的困擾唷!

◎孩子的個性:
有些孩子本身缺乏安全感,容易產生分離焦慮,但也有些孩子是因家長過分保護溺愛,使孩子容易焦慮而無法獨立生活。面對這樣的狀況,可以給孩子更多愛的保證,並增加孩子面對學校生活的心理建設,以提升孩子的安全感,建立孩子的自信,以面對學校的生活唷!

◎孩子的課業狀況:
孩 子們的課業狀況常常受到家長與老師的期待,當孩子無法承擔家長與教師的期待時,常因壓力過大而放棄學習,或因學習效果不好,常常受到責備,也常使孩子在面 對課業時產生挫折,甚至恐懼上學。學習本身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因此,家長應該放寬心讓孩子好好學習,不要將學習視為一種競爭,往往過多的期待也會成為最 重的傷害唷!在學習的路上,不斷給孩子肯定與鼓勵,讓孩子獲得學習上的成就與自信,讓孩子享受學習的樂趣,這才是真正能讓孩子充分學習與發揮的不二法門 唷!

◎人際狀況:
孩 子在學校有沒有結交到好朋友,或者有沒有常常受到同學的排擠與欺負,都有可能影響孩子上學的意願,無論孩子恐懼被同學排擠,或者自身缺乏人際關係的交友能 力,都有可能成為孩子懼學的原因。因此,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以及學習人際相處之道,改善孩子的人際關係,才是解決孩子懼學的根本原因。

◎可協助的資源:
◎學校老師:與老師保持聯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與老師共同尋找原因,尋求出循序漸進的輔導方法。
◎心理輔導與治療:如果孩子出現很大的情緒困擾與障礙,可能須尋求醫生的治療,以降低孩子的焦慮情緒,提供孩子藥物的控制及心理輔導也是適切的方法唷!


記得孩子懼學時最需要你的陪伴與了解,記得在過程中不斷給予孩子鼓勵與支持,與孩子一起走過學習過程中最低潮的時候,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