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向晴中心  社工員   毛毛阿姨

★時間:96年7月7日  下午1:30-4:30

★活動主題:探索教育

★活動內容:
    比手劃腳+查戶口→姿君姊姊+君媚姊姊
    摸索世界+矇眼抓人→林玲姊姊+雨暄哥哥

★毛毛阿姨的話:
    探索教育的意思,就是利用活動設計的過程,讓小朋友在活動中做體驗,進而延伸討論生活中的事項,激發小朋友對生活事件的想法與感受,這一次的探索教育,所體驗的是"信任"的議題,以及情緒感受的表達。在帶領活動的哥哥姊姊們,也有許多的心得要與大家來分享。

★ 比手劃腳+查戶口→姿君姊姊+君媚姊姊
    這是我們第一次自己主持成長營的暖場活動,雖然我有些緊張,但是這次小朋友都很捧場,可以玩的很高興,雖然之中的過程有些混亂,但是整體上都很不錯。

    君媚姊姊在主持之中,帶了點變化,讓在舉手搶答的時候有些趣味性,而不再是一成不變的一二三舉手;雨暄哥哥也在查戶口的時候,和小朋友的互動很好,被小朋友追的時候還刻意放慢速度,之後瞬間加速不被他抓到,變的很逗趣,真的有和小朋友做互動。

      而在查戶口當主持人時,我看到各位志工都很配合,所以遊戲可以進行的很順利,宇德哥哥和蕾穎姊姊在一旁兼顧小朋友在跑時怕撞到而守著,其他工作夥伴則一起加入遊戲,和小朋友們一起玩,這之中的進階版還加了些變化,而且我有採用一些其他人的建議加入遊戲元素中,這過程都還的靠大家的合作和小朋友玩的盡興,使得遊戲圓滿的落幕。

       經由這次的經驗,讓我學了很多,而且下次還會再更努力想做的更好,主要還是有正向的支持跟鼓勵,讓我不會有挫敗感跟低自信,這感覺及經驗很重要,遊戲結束後的討論,紋伶阿姨都以鼓勵及正向的方式跟我們說明,遇到狀況時該怎麼處置小朋友的情緒,在之中就可以體會這些建議很正向及適合小朋友的方式,是很不錯的方式。

     就在這全程的過程中,能每次都參與到真的很棒,能找到好的環境及經驗是很難得的,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吧!


★毛毛阿姨的悄悄話:
        每一次的體會都是得來不易的,會對於往後的很多生活經驗,或者是在學校學習的過程,或者是在 社團的經驗,以致於更未來的實習、工作等等,有了許多的經驗累積,對於自己來說,都是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的。多開開自己的眼界,多體會不同的感覺,與同儕的相較之下,自己是能夠有更深入的思考與更豐富的視野的喔~~


    在主持活動的部分,整體上都還不錯,也都還蠻活潑的,小朋友開心和自己主持的開心,這就是暖場活動很重要的事情嚕!!


★摸索世界+矇眼抓人→林玲姊姊+雨暄哥哥
       這一次主持”探索教育”的主題活動,雖然有很多地方自己覺得可以再加強,但是看到小朋友很投入過程中,自己心裡也相當開心。

       在主持的部分,覺得自己的規則沒有講的很完整、詳細,才會讓小朋友不大瞭解活動進行方式。
在遊戲結束後,有一個讓小朋友表達對活動體驗的分享,分享的小朋友雖然總是固定那幾個,但仍能夠說出自己在活動中的心得,感覺真的還不錯,我也希望其他小朋友都能夠踴躍發言,雖然感覺結尾還蠻不盡人意的,希望下次的主持會更好!


★毛毛阿姨的悄悄話:
    毛毛阿姨看到你們在主持的時候,讓人感覺到非常的放心
    雖然也許活動流程不是這麼熟悉,但是表現得相當沉穩,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在經驗不是這麼多的狀況下,能夠讓自己有沉穩的表現,真的可以好好的給自己多一些的肯定
   
    在小朋友回饋問卷當中,對於這次的活動都感到相當滿意及有趣,這表示小朋友對於活動都很喜歡喔!!
小朋友的分享也不用太氣餒,因為對於小朋友來說,長時間的分享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他們會受限於自己的生活經驗比較少、認識的詞彙也比較少、對於自己的感受也無法具體的表達出來,所以,在分享的過程中,及使只有幾個小朋友踴躍發言,這已經很不容易嚕~


    看到你們在活動前認真的演練、試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在活動中沉穩的帶領、隨機應變的能力很高、活動結束後也能夠對自己的表現作一次的思考與檢討,這讓毛毛阿姨相當的感動,經驗是一次一次累積的,一次一點的進步就是成長,不用太心急與太要求自己,多給自己一些空間,看到自己不錯與進步的地方。加油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