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單親爸爸需求及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發表記者會

 

臺中市政府委託兒福聯盟辦理
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DSC_0345.JPG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剛過,你可知道單親爸爸過得快樂嗎?他們有什麼需求?需要什麼協助?臺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在08月02日舉辦了「單親爸爸真命苦?沒錢又沒幫手!」記者會,公佈了一份「臺中市單親爸爸需求及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平均每2個單親爸爸就有1個需要經濟協助,有近八成(77.7%)的單親爸爸因無法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感到抱歉、自責深,此外,亦有五成的單親爸爸表示過得不快樂,更有超過七成的單親爸爸不知道如何協助女兒如廁及生理期問題。當天記者會現場也特別邀請了臺中市副市長蕭家旗、社會局張國輝局長、以及兩位單親爸爸一起出席,除了希望引領社會大眾一起關懷與瞭解單親爸爸的處境,我們也將頒發單親模範父親楷模,與單親爸爸一起溫馨過節。


DSC_0272.JPG「臺 中市單親爸爸需求及生活狀況調查」係針對臺中市單親爸爸的生活狀況、社會支持網絡、人際關係、親子關係…等面向,瞭解臺中市單親爸爸的需求與感受。本調查 係透過曾接受臺中市機構服務的單親爸爸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期間為96年5月2日至5月31日,總計發出289份問卷,回收15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 55%。以下是本調查的重要發現:三大困境、三個優勢、三點呼籲。

 

 ★單親爸爸三大困境


  1. 單親爸爸分身乏術,愛有餘而力不足:逾半數「工作與親職角色難以兼顧」


  2. 單親爸爸真命苦,沒錢又沒幫手—四成七的單親爸爸有托育需求,每2個單親爸爸就有1個需要經濟協助。

  3. 難以負荷之重--單親爸爸壓力大、自責深:近八成的單親爸爸因為無法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而感到抱歉;逾七成不知如何協助女兒處理如廁及生理期問題。


 

★單親爸爸三大優勢

  1. 關係親密—七成四的單親爸爸在成為單親後,與孩子之間的感情更緊密

  2. 以子為重—單親爸爸的人際安排會優先考慮孩子

  3. 近六成五的單親爸爸採取正向的抒壓方式

★ 三點呼籲

  1. 秘方1:求助多一點→「向晴中心」提供單親家長多元的服務

  2. 秘方2:關心多一點→肯定單親爸爸的付出,並給予鼓勵和支持。

  3. 秘方3:資源多一點→政府應將單親爸爸的需求納入政策考量


〈欲索報告全文請連結「兒少權益資訊網」>
<參照「資源分享區」/「授權轉載」相關規定〉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引用時請註名資料出處;
如未經本會授權使用,本會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