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組長 / 黃英琪






 


在單親的生活裡,工作與孩子照顧佔了生活裡大部分的時間,單親家長往往得於兩者間疲於奔命,因為生活中好像總是有處理不完的家事、做不完的工作以及解決不完的問題,甚至不自覺地認為生活理應如此,而這就是單親家庭難以避免的宿命。


的確,單親家庭中因為少了一位可以分憂解擾、訴說心事與共同分擔生活中種種挑戰與壓力的人,讓單親家長所要承擔的課題相對增加許多,因此很多家長即把這種狀態解釋成「吃苦當吃補」,只要孩子能健康長大,不要成為問題小孩,那就是最大的安慰了,為此,他們很容易將孩子的表現視為生活優劣或滿意度的絕對指標,而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與需求。


然而,單親家庭的生活型態就只有「忙碌」嗎?近來,不論是媒體報導或是放眼大街小巷,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樂活的生活概念逐漸被「忙碌」所喚醒,這是一種追求健康和永續性的生活方式,不只是愛地球,更是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或許對於單親的您來說,在面對工作與照顧子女蠟燭兩頭燒的窘境,從未認真想過自己可以擁抱樂活生活,但,其實樂活生活隨處可得,只要您願意從愛自己開始。


還記得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為了鼓勵孩子超越自我,我們不斷幫孩子蒐集好寶寶章,藉此肯定孩子的自我價值。相信這個動作你我都不陌生,甚至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的父母親或者是師長也曾做過,而我們也深信,這個小小的動作真的有著神奇的力量。



因此,「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讓我們一起重溫兒時樂,為自己蒐集好寶寶章,然後,送給自己。
而究竟要從哪裡開始蒐集這些「愛自己」的好寶寶章呢?以下有幾個面向您不妨試著對照一下:


  • 「吃出健康」:我能吃得健康、吃得規律、不暴飲暴食。均衡與規律的飲食是確保身體時時保持在最佳狀態、不生病的第一步,也是愛自己的第一課喔!



  • 「穿出自信」:我對自己的打扮感到舒適與滿意。選擇自己覺得舒適、自在、喜歡的衣著,會讓自己充滿自信與能量,在任何場合中都能成為最閃亮的一顆星喔!有自信的女人、男人最有魅力不是嗎?這種由外而內的自我肯定,也會為自己帶來不一樣的生活態度喔!



  • 「動出活力」:我能保持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好習慣。特別注意的是,家事勞動不等於運動喔!運動能讓人神清氣爽,心情與體力也都跟著健康、年輕起來,也讓自己在做任何事情上,思慮更清晰、更有效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 「放出好心情」:我能放下忙碌,每天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放輕鬆,讓自己陪伴自己。壓力是需要出口的,讓自己學習在身體跟心裡上都能放輕鬆,心情也會隨之開朗起來,很多問題好像也就能迎刃而解了。



  • 「找出好朋友」:在我的生活周遭有2-3個好朋友可以分享心事。朋友在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精神糧食,在遇到生活中的高峰與谷底時,能夠有人一起分享與相互支持,是最難能可貴的了。


上述幾個評量愛自己的面向,您有哪些已經做到了呢?請為自己蓋上好寶寶肯定章喔,反之,如果還沒做到,請給自己一個加加油章,提醒自己可以再有一些些進步喔!而樂活生活就是這樣,讓自己放輕鬆、自在生活,你可以不用刻意追尋某種生活型態,但卻能同時照顧到自己的心靈、好好愛自己。

在瞭解好好愛自己的方法後,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討論樂活生活裡「愛孩子」這個議題,而如何做孩子的超級父母,讓親子關係會轉彎,就讓我們從親子關係「停、看、聽」開始吧!




  • 「停」下忙碌,創造親子甜蜜時光。在忙碌之餘,建議您可以每天停下手邊工作一小時,開啟屬於你與孩子的親子專屬時光,在這個時間裡,其他的事情請暫時拋到九霄雲外,讓孩子能感受你滿滿的愛喔!



  • 用心「看」看孩子的改變,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對於孩子口語與非口語的表達,能主動表示關心,並配合孩子的腳步,在問題解決上找到出口。



  • 傾「聽」童心。每天花30分鐘,聽聽孩子的心裡話,做孩子最佳的聽眾,讓孩子知道您一直都在,願意當他最親密的依靠,久而久之,相信孩子也會建立起跟你之間的溝通默契,話匣子一打開,就很難停下來。


以上提供了一些愛自己、愛孩子的樂活新概念,您是否也預備好準備擁抱單親樂活生活了呢?為自己創造愉快輕鬆的生活,是很重要的喔!想要了解更多樂活的方式和方法嗎?

向晴在八月份將舉辦「樂活生活」-親職講座的活動喔,想要報名的大朋友,要記得活動時間,趕快向向晴報名喔~~



(原文刊摘於 2008 夏季號 向晴季刊)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