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向晴中心 下大雨阿姨


好幾年前~在他還沒有比我高的時候,
他才小學四年級,瘦瘦的、帥帥的,當然也皮皮的
我教他還有ㄧ群小孩,學著在他們似懂非懂的年紀裡,
去認識情緒、去處理情緒,
我其實不確定他學了多少,因為在課堂中,他老是讓我追著跑,
然後,過了這幾年,
偶而看過他的出現,偶而我們也只是淺淺的打招呼


多年以後~在他比我高出許多了以後,
他已經國一,還是瘦瘦的,而且帥的不得了,當然也ㄧ樣皮皮的
我們已經像是朋友ㄧ樣聊著五四三、開玩笑、然後打打鬧鬧的,
那ㄧ天,他來這裡,跟著大家ㄧ起聊天,然後有人讓他生氣了,
他不開心,我也只得陪著他,看看能不能逗他開心。



好久沒跟他聊天了,
我們聊著屬於他的生氣、屬於他在家裡的無奈,
他說他沒有隱私,他討厭被公佈屬於他的事情,
國中這個年紀,就這樣ㄅ,是很保護面子跟尊嚴的,
我關心著他的悶氣,還有他無能為力的透明,
我問著這股無奈的怒氣,該怎麼辦才好?
他說~我會離開、靜靜地冷靜下來,
他還說~就別理她們就好
我很欣賞地告訴他,我覺得他長大了、也很成熟地處理情緒
這個年紀的孩子,能這樣處理生氣,是很不容易的事,
很多大人也未必處理的好~我這樣鼓勵著他......
他當時原本低著頭,然後抬頭、微笑看著我,然後跟我說
~這是你教我的,妳忘記囉!!!


我才想起來~那ㄧ年,他在學校裡,老是跟別人起衝突,
很多時候,都是別人惹怒他,但是被處罰的也總是有他,
我告訴他,他不應該為別人犯的錯而出手,
原本沒有錯的人也會因為暴力而變的有錯,
孩子,你應該離開,然後冷靜下來,找對的方法解決,
這樣大人才不會誤會原本沒有錯的你......


這些年來,原來他聽進去了,
在青少年的年紀裡,他學會用忍耐、冷靜去面對他的生氣
我告訴他~看到這樣的他,我很為他高興,也為他而驕傲,
只是我聽著他的無奈與百般的忍耐,也很替他心疼,
於是~我又在他這個似懂非懂的年紀裡告訴他,
孩子,人生裡有很多無奈與ㄧ時之間不可改變的事情,
如果遇到無能為力的憤怒,
那麼就想辦法讓自己好過ㄧ點,去做一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ㄅ
這時候的離開,不再只是走開,而是換個念頭,找點快樂幫自己


之後,他恢復了他的笑容,然後又回到活動裡去,
這ㄧ次,我也不確定他又聽懂了多少,
若干年後,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還會再見到他,
只是,孩子,謝謝你讓我看到你的成長與成熟,
為你驕傲的不只有是你這些年的改變
還有很多感動是來自於我們之間很細微的交流
你還願意留在你的心裡,讓它發芽......^^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