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向晴中心 下大雨 阿姨

已經出生的孩子,怎麼能不愛?
這句話是電影對白中,出自一個爸爸的告白,
你很難去否認這句話說得對不對,
確實在很多父母的眼裡
在孩子沒有變成惡魔之前,它們都還有成為天使的潛力,而誰又能不愛天使呢?

只是,每個孩子的出生,未必都是帶著祝福、帶著喜悅的,
而孩子也未必都能快樂又無憂無慮地成長,
至少我所見過的孩子,並不都是這樣,
他們一路擔心受怕的成長,
然後慢慢地穿戴起惡魔的面具生活
有時候,他們說謊......
有時候,他們偷東西.....
有時候,他們打架、逃家....
不管他們是自願戴上面具或者被迫戴上
這些孩子的身上彷彿就像是背負著原罪,
怎麼洗刷不了壞孩子的罪名

他們的爸爸或媽媽到我們的面前來,開口閉口都在細數著孩子的不是
他們問我,為什麼他們的孩子就是這麼不乖、講不聽,永遠都不能讓他們放心?


說謊不對、偷竊不對、打架不對、翹課、翹家不對
真的.....這些都是孩子的不對
我常在想.....一個孩子怎麼可以有這麼多的不對?
我也常在想.....孩子你怎麼了呢?
天生惡質?死性不改?還是惡靈附體?
很多時候,只要聽過他們的父母的說法,
你很難不去相信~他們的孩子真的很壞
大多數的時間,他們的父母除了數落、指責,
他們也選擇放棄了~放棄了愛孩子的意願,

我得承認為人父母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但孩子也不像速食店裡的商品,按下按鍵計時,幾分鐘後就可取出使用,
然後就能擁有一個標準化流程製作的乖孩子
養孩子不簡單,很多父母都是沒有準備好就當上了父母
也有很多父母其實心裡也有個受了傷、還沒摘下面具的孩子
父母既不能選擇孩子,孩子也無法選擇父母,可不是?
但孩子已經來到這世上了,再多的抱怨、批評、指責,又能怎樣呢?
是為了讓孩子知道你討厭他?憎恨他?還是不能愛他?

當我心中有很多疑問的同時,
這些父母會提出更多不能愛孩子的理由,
曾經有一頭受過傷的野獸,對我喊著:
我知道我不是好爸爸,我做過很多壞事,我也想給孩子一個好生活阿~但這個社會有給過我機會嗎?
我想著......
的確也是....這個社會有很多不公平,
只是我們的社會從來也沒有想要善待任何人,
所以我們每個人不都也很努力地想要善待自己以及所愛的人嗎?
如果連自己都不能善待自己的孩子,那麼誰還能愛這個孩子呢?

很可惜的是.....孩子握有誰的愛都不能真正的快樂......
唯有孩子的父母所給的愛,才是孩子想要真實擁有的滿足
是誰也不能取代的.....愛
當父母也許不簡單,但是愛卻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在關懷、瞭解的環境裡,誰還會願意戴上惡魔的面具生活?

養育是一條漫長的路,
誰也不能保證這一路鐵定順遂好過~
別讓愛孩子戴上選擇的眼光,
處處挑剔、衡量自己想要的樣子
而忘了孩子要的其實只有愛

怎麼能不愛!
不管孩子是用什麼樣子、什麼理由來到這個世界上,
我們都是用雙手接捧著他的到來,
別輕易鬆開你的雙手,忽略了自己還能愛孩子的能力!
只要願意,愛其實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