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小孩不笨 2 官方網站
文/向晴中心 貢丸阿編仔
資料參考/亞藝影音
開眼電影網

lp_inotstupidtoo04.jpg 

『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不會教的父母』,此句…下了電影即將結束的結論…
聽著即將過逝的爸爸道出這句話後,點醒了已經哭傻的阿編仔~

這真的是一部感人熱淚也是笑聲不斷的電影,當然沒有台灣味的貼近…
也沒有囧味發現孩子的天真可愛,或許,它寫出了青少年的需求與父母的渴望…
但也緩緩道出了…孩子與父母的生活衝突~

電影開端黑底白字畫面…打上了~『你最後一次稱讚別人是幾時?』
阿編仔靜靜的思考自己給予別人稱讚似乎已經過了許久~
給自己的稱讚…也已經是不知該用天數來算還是月份來列了!…

前幾天,向晴中心總是固定開了讀書會…這一次的主題是「電影」…
我們選了『小孩不笨 2   I Not Stupid Too』~
孩子進入青春期,給父母的印象總是很壞、不乖…叛逆
難過的看著自己投入孩子的明明很多,孩子卻沒有辦法符合期待
父母的立場、內心的渴望,大人有著他們想要給孩子的一切
但也遺忘了,孩子有自己的渴望
交錯著內心不一致與衝突,愛與不知道如何去愛,成了彼此互動的大鴻溝!

電影裡有幾幕都觸動了工作人員的心

成才爸爸看見自己孩子被其他人追著打,成才爸爸也在衝突間和別人發生推擠跌落樓梯…當下看見成才與爸爸的互動,有著滿滿的心酸與難過!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出現過這樣的場景,有許多父母不懂的如何愛,也不知怎麼表現自己的關心,只是無私的奉獻與投入,成才爸爸得知成才被退學後,自己不會英文,卻還是親手抄了163封英文信給全國的學校,希望有學校可以收成才,他的付出讓鄰居阿姨看在眼裡,多希望成才可以明白爸爸的愛!~

小孩不笨

劇中也提及了關於教育的議題,為教學盡心盡力的老師,缺乏鼓勵的教育方式,做了過份的體罰與互動,爆上了新聞也差點丟了工作,台灣的教育也是如此在慢慢轉變,在新加坡的教育環境中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文明卻又嚴謹,劇中公開鞭刑成了一大話題,到底是給予孩子一個正向的教育,還是只為了打破孩子幼小的心?
孩子的心聲:『這天,楊學謙死了』
體罰的用意、關注的方向,已失去了原有的價值觀,孩子又可以在體罰裡感受到什麼樣的衝擊?這身為老師的角色如何看待,似乎沒有深入去思考過!回頭想想,父母看見自己的孩子被體罰,有著許多的不捨和心疼,但也忽略了處理孩子受傷不堪的心,而孩子錯誤的行為又是否應該有所矯正!?
阿編仔曾經在一個娛樂節目…「沈春華life show」談論「零體罰,老師該怎麼教小孩?」…節目中的來賓說著關於體罰的事件與用意,都各執一詞,各有各的道理,只是阿編仔認同一位目前就職教師的來賓說過一個邏輯『孩子上課愛講話,用打的有用嗎?用罰抄有用的嗎?是手在講話還是嘴巴講話?』這一句讓阿編仔再重新思考體罰的用意和方向!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身為父母的你們,又如何思考?
本劇中另一位老師說:『現在的孩子真的很難教,他們的門已經關了,你需要一把錀匙,少看他們的缺點、多看他們的優點,就是這把鑰匙,有了這把錀匙,溝通就容易了』~

未命名--1.gif

每個人的生活與成就感,多半來至於「肯定」與「鼓勵」,Tom寫部落格得了獎,卻沒有得到父母的肯定,直到生活慢慢疏離後,父母看見Tom部落格文章那些過去的生活與想法,竟才發現孩子的失望比我們對孩子的失望還大!Jarry找了許多機會和時間想要和爸爸媽媽說自己有表演,希望他們參加,因為爸媽的忙碌,一再忽略了Jarry的詢問,Jarry看到同學說很多人要來看自己的表演,失落的對同學說『你只是演一朵花………我才是男主角哩!』,相信自己的重要性與角色,期待家人可以參與的感受,他只好自己想辦法…於是偷錢、存錢,只為了買爸爸的一個小時~孩子做錯事的同時,父母有沒有看見那些背後的動機?孩子直線的思考,單純的想法,卻沒有得到對等的反應,甚至僅留下被忽略的感受!

劇中親子的互動相當多…但衝突也相當多~
Tom把爸爸中毒的電腦修好後卻被爸爸誤會
成才的爸爸想愛孩子,卻不知道如何愛,買了一個背包送給成才,卻不是成才這個年紀使用的背包
Tom的爸爸為了靠近Tom學了青少年的語言…Solame、Coolman…但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應
出身卑微的成才父,自己曾經誤入歧途,所以不想成才步上自己的後塵,希望他能有出息,好好讀書,但成才卻沒有感受到!
Tom與Jarry都受到父母的規範,飯桌上不可以接電話,但父母卻沒有給予一個正向的榜樣

這些彼此愛彼此的方式都成了遙遠的平行線~交集到的僅剩不斷的衝突與失落!
父母否定了孩子的成就與生活,孩子誤會了父母給愛的方式
最後像Jarry說的『每個孩子的心裡,都有一個壞小孩和一個好小孩,只要喚醒好小孩,他就會把最好的拿出來。』…
孩子是如此,其實父母也是如此!
相信肯定的力量很大,請多多肯定你週遭的人~不要吝嗇給予別人稱讚,也不要忘了一味地譴責是喚不醒彼此內心的好小孩!~

最後,再將文章開頭的那句話重覆一次…

『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不會教的父母』

也將Fion記下來的話送給大家思考『蘋果爛了,切掉就可以是新的,丟了,就什麼都沒了。』
多給彼此一些機會、包容他們,給予他們肯定,降下身份做他們的朋友,將不難發現,其實孩子並不那麽壞。

隨文附上小孩不笨2 介紹

影片年份/2006
導演: 梁智強
演員: 梁智強、向雲、梁文宗、李創銳、洪賜健、黃奕良

劇情簡介/
片中以家長管教子女時所面對的困難為主題,真實反映青少年在學校及家庭裡所需面對的壓力。透過TOM、JERRY及成才的故事,讓觀眾能體會到孩子們不只是需要父母親的關愛,他們更需要父母親給予他們的賞識及肯定。此片是一部笑中有淚充滿教育性質的輕鬆喜劇,絕對適合全家大小一同觀賞,更能讓現代父母了解,「天底下沒有教不會的小孩,只有不會教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