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兒福聯盟中區辦事處 施靜芳 主任

在兒童輔導工作的過程中,常常會思考,該用什麼方式讓孩子更懂得這個世界、該用哪種方法讓孩子更瞭解大人的紛擾。

「為什麼爸爸媽媽不能住在一起?」

「為什麼我以後只能看到爸爸?」

「上天堂是什麼意思?以後再也不能見面嗎?」

「為什麼我的朋友不喜歡我…?」

常常連大人都無法很精確地描述這些概念,更遑論貼切地向孩子解釋清楚,為此,兒福聯盟出了一系列的繪本,其中「我有兩個家」就是2008年推出的系列之一。書裡的主角經歷對父母離婚的不解、抗拒、擔憂、不知如何是好,但也從中看到了父母離婚後生活的正向改變,是為孩子鋪陳從一個家到兩個家的生活適應。

隨著離婚率不斷攀升,面對父母離異的孩子也越來越多,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感情、關係有了改變,進而他的生活也會需要有新的調整和適應,便成了重要的課題。兒盟在服務離婚家庭時,總是不遺餘力地提倡「好聚好散」的觀念,冀望可以提醒離婚的爸爸媽媽「做不成夫妻,還要做孩子的父母」。因為孩子被迫承受大人所做的決定,並且必須面對家庭解組的痛苦歷程,有些孩子甚至還會被捲入成人衝突的風波,化身為爸媽爭奪的籌碼。

孩子自我中心的思考,往往會將父母的離異歸咎於自己,如果沒有適當的管道或人選讓孩子提出疑問或宣洩,這份自責的情緒會一直伴隨孩子成長;然而,孩子們的復原力也很驚人,如果情緒可以獲得支持、心理上產生安全感,他們對於新環境與新生活的適應,多能展現絕佳的彈性。

 

 

我有兩個家

書名:我有兩個家
文:陳立容    圖:工作是

出版者: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因此,當我們規劃「我有兩個家」繪本的時候,腦海裡出現一個親子可以共同或各自閱讀的畫面:孩子自己讀,彷彿可以藉由另一個孩子的心聲,同理到他的情緒和遭遇;父母自行閱讀,可以從童言童語的表達,站在孩子的視野,體會孩子的心情轉折;父母和孩子一起閱讀,可以創造親子共同的經驗和話題,讓經歷離婚事件的親子,得以互相支持,恢復心中的秩序和安定感,進而穩健踏實地往前走!
希望孩子可以像書裡最後一頁提到的一樣:

「我有兩個家,兩個都很愛我的家。」

 

相關閱讀:
用繪本說出口
兒盟繪本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