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97年實習生 陳瑩芳

 

100_6226.jpg

在97年暑假期間,我加入向晴這個大家庭實習,在這一個充滿溫暖與希望的地方,我一起參與了許多工作與活動,烘焙班的社會參與以及兒童情緒團體是我感觸最深刻的活動,希望能夠與大家分享。

烘焙班社會參與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主要讓單親家長運用烘培所學,發揮助人的精神,投入回饋社會的實際行動,展現單親家庭的優勢力量。

在這個活動中,由烘焙班的單親家長親自教學,讓孩子體驗動手DIY烘焙的樂趣,也讓孩子有獲得放鬆與學習的機會。

在與烘焙媽媽們的接觸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媽媽們都是很有能力的能夠發揮他們的長處,在教導孩子製作餅乾的過程充滿了自信心,獲得了成就感與滿足以及更多肯定自己優點及能力的機會。

在與孩子接觸的部份,發現他們除了熱衷於活動中,也很願意學習新的東西。

大部分小朋友雖然一開始會害羞,但熟悉了環境之後就會展現活力與熱情的來投入活動。

在做餅乾的過程中,看著他們用小小的手,努力的捏著麵團,那樣認真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小朋友們也透過這個活動學習與其他小朋友合作和分工,也體驗了當一個小小烘焙師。

另一方面,兒童情緒成長團體是透過團體的進行,能夠提供孩子學習認識與表達情緒的活動,並且學習與同年齡孩子的人際相處以及相互支持。

在過程中與孩子接觸,發現他們都是很希望有人可以陪伴、希望引起別人注意、也希望獲得別人的讚美及鼓勵的。

這是孩子們的一份單純與渴望,就像在與父母親相處的過程一樣,希望能得到父母親多一點關愛、肯定與陪伴的。

希望我們可以為單親家長們創造更多空間與機會來發會他們的長處,也希望透過我們與家長一起的努力可以讓孩子得到更多的肯定與關愛,讓我們可以陪伴他們一起迎向晴天,創造更多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