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孤單

文/兒福聯盟 社工員.圖/文中匿名人物
原文出處/兒福聯盟部落格

身為第一線的社工員,過去四年我得以聽到許多家庭的故事,也見證故事裡的主角們不同的生命轉折,有些故事讓我嘆息,也有些故事讓我為他們喝采。此刻我想要說的,是一個曾讓我深深嘆息,而後歡呼喝采的故事─關於小玉和她的媽媽。

兩年前某間醫院發現,有一位產婦到醫院生產,她七歲的女兒小玉也整天跟著媽媽待在醫院,沒有去上學。小孩的爸爸似乎不太關心這對母女,即便媽媽到醫院生產的那天,也是由鄰居幫忙叫救護車,爸爸從頭到尾沒有現身。媽媽生下一名男嬰,但她告訴醫院社工沒有能力照顧這名新生兒。第三天媽媽偷偷帶著女兒離開了醫院,沒有支付生產和住院費。醫院社工認為她們需要協助,因此通知了社會局,最後由兒盟接手負責。

第一次去小玉家,是一個下著大雨的傍晚。由於她家沒有電話、手機或傳真,沒辦法事先約時間,只能碰運氣。我依照轉介單的資料順利找到鄰近山區一棟大廈一樓的地址,大門是一大片鐵捲門,我在門口站了一會,裡面靜悄悄,因為沒有門鈴,我只好拍打鐵門,但遲遲沒有人回應。

隔壁做生意的店家老闆告訴我那裡沒住人,於是我打電話去醫院問當時幫忙叫救護車的鄰居是誰,這位熱心的鄰居建議我從後面小巷子試試看,因為當時小玉媽媽就是從後門被抬出來送上救護車的。我繞到後巷、爬過一道圍牆,雨聲很大所以我用力敲門,等小玉媽媽開門時,我的衣褲也溼了大半。

當我自我介紹後,小玉媽媽引我入內,對於我突然造訪她似乎不意外。走進家裡,首先看到的是走廊上有好幾包大型黑色垃圾袋,屋內瀰漫了些微的酸氣。媽媽解釋說鐵捲門壞很久了,所以剛才沒辦法開門。室內空氣不流通,看來也缺乏日照,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小玉媽媽的皮膚蒼白的沒有一點血色。
我跟著媽媽走到客廳,看到一個留著參差短髮、臉圓圓的小女孩站在破舊的沙發上望著我。
我對她笑一笑,慢慢坐到她身邊說:「你好,我是陳阿姨,可以知道你叫什麼名字嗎?」
她睜著一雙大眼睛疑惑地看著我,沒有吭聲。
媽媽見狀大聲地對小玉說:「告訴陳阿姨妳的名字啊!妳忘記啦?妳叫小玉啊...(小玉依舊沉默)...怎麼不說呢?!媽媽平常不是有教你做人要有禮貌嗎!這是最基本的為人處事的原則妳懂不懂? 大人問你話妳要回答啊......告訴阿姨說妳叫小玉啊...妳平常不是很愛說話嗎......」
小玉很不安,一會兒看看我、一會兒轉頭看媽媽。
我也有點緊張,但我決定靜靜地觀察她們母女的互動。

最後小玉低著頭小聲地唸出自己的名字。
我也鬆了一口氣:「謝謝妳耶!小玉。那妳今年幾歲?」
小玉這次反應倒很快,大聲回我:「妳今年幾歲?」
我感到詫異,驚覺小玉的語言發展可能嚴重遲緩,還停留在幼兒的仿說階段,而且她似乎無法理解基本的生活對話。
小玉媽媽顯然有點心急,趕緊幫女兒回答她今年七歲。

我拿給小玉一本兒童讀物,她馬上翻開,同時自言自語了起來,我無法理解她想表達什麼,因為她的詞彙不像一般小孩的用語,詞意也無法連貫。沒多久小玉說她想尿尿,在我面前把外褲、內褲都脫了,光著下半身走到廁所去。稍後我確定,小玉還不會辨別顏色與數字,她也不懂牙刷和牙膏是什麼。家裡沒有電視節目、報紙、廣播、電話,小玉最常做的事情,是重複看爸爸拿回家的DVD片,裡面大部分是大人看的電影,小玉幾乎已經把所有情節對話背起來了,但她不懂涵意......

那天晚上我和小玉媽媽談了兩個多小時,最讓小玉媽媽焦慮的有兩件事情,第一個是因為沒有錢買政府規定的垃圾袋,家裡累積了許多包垃圾,有些甚至生蛆發臭,需要趕緊將垃圾運走。第二件事是她們沒有固定收入或政府補助,僅靠小玉爸爸不定期拿錢或食物回家,在媽媽同意下我打開冰箱看,裡面有幾個罐頭、幾瓶汽水和一鍋滿佈厚厚紅油的湯,原來家裡只有一台移動式的小瓦斯爐,小玉媽媽習慣煮一大鍋湯,每次把不同的食物丟入煮熟,大部分是麵條和水餃,至於那層油是因為放了肉燥罐頭的緣故。我問媽媽:「看起來很辣,小玉也吃這個嗎?」

「她早就習慣啦...」媽媽說。

小玉媽媽不太想提及過去的事,好幾次她眼神失焦、表情木然地看著我,彷彿聽不懂我的提問,有時她願意回答,但是我明顯感覺到另有隱情。我可以理解她需要保留的心情,畢竟對她而言我還是個陌生人,或許她心裡也在想「妳問這麼多到底可以幫我什麼?」

第一次的家訪,我懷著複雜的心情和許多疑惑離開:
爸爸為何離家,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媽媽說她曾經做過很多工作,但為何中斷?
為什麼這個住處不需要繳房租?
小玉該就讀一年級但沒有上學,教育單位是否有做過處理?
小玉的自言自語是學習來的嗎? 外人不在時媽媽與她的互動是什麼樣子呢?
發生什麼事讓媽媽和娘家不相往來,且一個朋友也沒有呢?
這麼孤絕的生活,媽媽是怎麼熬過來的?她依存的盼望是什麼?
這個家庭究竟藏了多少秘密......

在返家的公車上,
我的思緒隨著搖晃的車身不斷轉動、晃動、失焦......

這個家庭,除了經濟、垃圾問題之外,小玉有發展遲緩和就學的問題;媽媽脫離社會這麼久,得評估她的工作和社會適應的能力,而且她的精神與情緒狀態似乎不太穩定,應該讓醫生診斷,但是兩人都沒有健保,兒童發展評估的鑑定若自費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吧......

我該從哪裡開始幫助她們呢?

此後我常帶日常生活用品或食物去小玉家。在協商慈濟的環保志工幫忙處理垃圾問題之後,我首先幫小玉找到一間附近的幼稚園,讓她學習適應團體生活和基本社交禮儀,同時連結早期療育的資源,安排小玉去醫院做更詳細的發展鑑定。三個月後,經過數個不同專業醫生的鑑定,我拿到小玉的發展遲緩評估綜合報告,醫生的診斷是智能不足及發展遲緩,包括動作和語言皆遲緩,另外還有感覺統合異常、注意力不集中......

小玉母女的戶籍與實際居住的縣市不同,使她們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而且小玉媽媽的身份證、戶口名簿等重要資料也被小玉爸爸拿走,很多政府補助都無法順利申請,所以得協助媽媽重新辦理這些證件。另外,孩子得補打很多劑預防針,媽媽牙痛的問題也得解決,這些事都需要不少時間一項一項處理。那段期間,所有托育費、診斷費、醫療費、交通費......都由基金會支付,我們也幫媽媽募到一隻二手手機,補助她易付卡門號的費用,再送給她一張公共電話卡。

IMG_8025.JPG

隨著見面的次數增加,小玉媽媽對我越來越敞開,她會主動說出和小玉爸爸認識的過程,以及爸爸哪天有回來看她們,這次給了多少錢。小玉的爸爸行蹤神秘,不僅回家的次數和時間不固定,每次停留時間不超過半小時,使得我很難找到機會與他會面,有幾次好不容易他接起手機,但告訴我他不在家附近,然後匆忙掛掉電話,我馬上再撥過去便不再接通。

小玉媽媽很認命,她已放棄期待先生回家或負起照顧女兒的責任,她想工作、想獨立自主,於是我幫忙打聽工作機會,有時陪著媽媽去面試。起初媽媽希望找文書類工作,但是她完全不懂電腦;她想去賣場做銷售員,但顧慮到小玉下課後需要照顧而無法配合輪班。最後媽媽認清現實願意妥協,找到一個有勞健保的兼職清潔工作。

媽媽第一天拿到薪水時,開心地打電話給我:「陳小姐,我剛剛領到薪水,我終於可以不用再過靠人接濟的生活。真的謝謝你們,我現在還沒有能力,但是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幫助其他人。」

為了讓小玉媽媽增加收入,我特別安排讓媽媽來基金會做消毒玩具的臨時工作,有一天當我要拿薪水給她時,媽媽卻推辭了,她告訴我她要當義工回饋社會,她濕紅著雙眼說了很多道謝的話,臉上有一種堅定的神情!

由於小玉母女原本住的是一間法拍屋,沒多久房子被拍賣掉導致她們得搬走,幸好找到一位願意讓她們設戶籍的善心房東,在慈濟志工的協助下她們順利搬進新家,幾個月後小玉媽媽終於申請到低收入戶,經濟狀況也大幅改善,小玉媽媽原本眉頭深鎖的愁容幾乎不再出現。

改善基本生活需求之後,我的工作目標也轉換到親職議題上。基金會內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家務指導員,她每星期去小玉家一次,負責教導媽媽料理適合孩子的三餐、示範管教孩子和與孩子互動的方法。有時家務指導員會陪媽媽去市場採買,並傳授記帳以及節省開銷的方法。剛開始小玉媽媽會堅持用自己原本的作法,但家務指導員持續地、耐心地前往陪伴和關心,媽媽逐漸願意嘗試不同的烹調方法,對待小玉時也明顯地更有耐心。

轉眼間兩年過去了,小玉的個案資料夾已變成我所有檔案中最厚重的一本。現在小玉就讀國小二年級,她很幸運地在學校以及安親班都遇見很好的老師,這些老師不僅耐心地教導她,還會要求班上同學們要多接納、多幫忙她,安親班老師甚至每天載她上下學。老師們創造了友善、包容的情境,讓她安心穩定地學習和成長,加上媽媽不辭辛勞每週兩次帶小玉去醫院做語言和認知治療,她的表達與理解能力也大大改善。

農曆年前,基金會送給經濟弱勢家庭的每個孩子一個紅包,我帶著紅包和一些彩色筆去小玉家,小玉看到我後立刻跑進房間,出來時手上多了一張紙,那是她考98分的期末考卷,看著她得意自信的表情,我相信這孩子的未來充滿了希望,我抱著她說:「小玉妳好棒、妳最棒了!」這一刻,我流下快樂的淚水。

我期待有一天小玉和媽媽不再需要社工,而我相信那不僅因為她們自身的努力,也因為許多人真誠的關懷帶給她們力量;我祈願小玉和媽媽走過這些歷程後,無論過了多久都能記住─在這世界上,我們並不孤單......

(文中人物為匿名呈現)====================================================================

IMG_7870.JPG

後記:

社工員被歸類為助人專業,然而回顧這些年,受益最大的其實是我自己。因著這些貧困的家庭,我明白自己擁有多少;因著許多被遺棄的孩子,我感恩自己有多幸福;因著這些堅韌刻苦的家長,我看到人性的美麗和動人;因著許多家庭的轉變,我堅信奇蹟每天在發生;因著這些點滴的累積,我菱菱角角的個性變得更圓融更有彈性......

社工是一個需要很多體力、心力和毅力的工作,也是一個需要跨團隊、跨專業的工作,因此我想將這篇文章,獻給所有曾經為小玉母女們貢獻過的夥伴們,包括我的兩位督導、家務指導員林小姐、總是支持我的同事們、學校和安親班的老師們、慈濟功德會的師兄師姐們、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老師與社工、社會局的長官、醫院社工、醫生、復健師、鄰居、里長、兒盟志工群,以及所有曾經捐款贊助兒福聯盟的人。

因為有你們並肩同行,我知道我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