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3303.jpg

『這些家長們,是帶著怎樣的心情來到這裡?』

『我還能給些什麼?』

常在送走主動到中心尋求協助的家長時,心中如此自問著。

直到有一天接近下班時刻
一位媽媽朝向在服務台收拾東西的我
一開口便無法停止的訴說遭遇的困境
儘管一面邀請走入會談室
她仍毫無停頓的繼續說著
彷彿擔心停緩的幾秒鐘會
會搶走所有發言的機會。

媽媽訴說著三十多年婚姻中的種種不堪,甚至數次有輕生的念頭…
眼淚在眼眶裡輾轉,媽媽的表情堅毅的不讓眼淚落下…。

『她一定很苦,需要溫暖』腦海理這樣的聲音響起

於是我輕手撫摸著媽媽的手臂
同時刻,媽媽潸然淚下,哽咽的說不出話
會談室的空氣頓時凝結,但,是溫暖的。

結束前,媽媽重複的說著

『謝謝,真的真的,我真的痛苦了幾十年,一直想有個貴人幫我,老天終於給我找到貴人了,謝謝謝謝』。

其實我只是陪了她四十分鐘,只是提供了法律諮詢管道……。

媽媽那種無以回報的感謝,我知道在她心中亮起一盞燈光。

這天,我更深刻體會到,在艱辛的生活裡,需要的事有人可以傾聽、自己可以訴說,有人可以陪伴支持、有人可以鼓勵一個方向,而不是一個絕對的答案。

很感謝家長對我們這群外表看似年輕的女孩子之信任,更感謝這些家長願意為自己努力
當我送走那位媽媽,心裡響起的聲音是對他更深的祝福,祝福她的步伐更有力量,也更期許自己有更多的能量去照顧這些家庭。

台中市向晴中心 社工員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