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手手.jpg

圖/轉載於奇摩圖文.文/轉載於 兒福聯盟電子報

記得徐懷鈺有一首歌「怪獸」,歌詞是這樣唱的:有怪獸、有怪獸,纏著我黏著我,大怪獸、醜怪獸,張開嘴一口又一口啃著我......轟隆隆每天對著我噴火......想什麼、做什麼,意見沒停過......這樣的歌詞內容,的確相當符合現代父母的形象。

隨著少子化的影響,父母對孩子更為保護,有時可能超越了應有的分際,甚至把觸角伸到學校,只要孩子有問題需要解決,衝到火線上的通常不是孩子自己本身,而是擔心孩子受到欺負、委屈的父母。

父母過度保護的行為已經出現了新的代名詞,從「直升機父母」到「怪獸父母」,父母的形象已漸出現負面化評價。直升機家長是指,父母就像直升機一樣,不斷在孩子的上空盤旋,監視著孩子的一舉一動;而怪獸父母,相較於直升機父母而言,其不論火力或是層級都更加超越。怪獸父母則是近日興起於日本的名詞,指的就是一群不斷干預學校教育方針、老師教學方式、老師處理同儕問題、不斷挑剔老師對孩子不公平的父母。

這樣的現象在日本已經引起教育界相當大的關注,父母的出發點都是基於關心與保護孩子,希望孩子在未來的世界中,能更具競爭力、能為自己闖出一片天,因此認為自己有權主導或干預更多學校政策、學習課程內容安排、老師教學方式。

日前看到一篇短文,有一個母親,為了幫孩子安排好的教育環境,總是將孩子安排在熟識老師班上就讀,久而久之孩子總是習慣自己被注意、誇獎,也認為自己理所當然是注意的焦點,當就讀於家長不認識的導師班級後,對自己不再倍受老師獎賞,覺得萬分失落與挫折。也許我們該想想,當孩子一路平順的在父母的主導下成長,對孩子長遠來說,是愛之?還是害之?

兒福聯盟長期透過個案輔道、團體及遊戲等治療方式,協助孩子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論同儕關係、人際壓力、親子溝通等,我們都持續的協助孩子。但,成長終究是一種學習的歷程,有高低起伏,也有跌跌撞撞,陪伴孩子的我們,在過程中,會覺得難過、心疼與不捨,但我們更發現,只要給孩子時間與空間摸索,他們將能夠發展出堅強的自我復原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期待父母與我們一起努力,在適當的時候,請鬆開你的雙手,讓孩子有機會勇敢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