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社工員 李飛

兒童團體1-480.jpg

「老師,拒絕是一種情緒嗎?」

「他現在這個表情算不算是冷漠的情緒?」

「我現在有緊張的感覺!」


向晴中心於今年四月~八月舉辦了一梯十場的兒童情緒成長團體,團體中我們將帶領孩子認識自我情緒、覺察表達情緒、宣洩負向情緒、收集正向情緒、學習問題解決、認知他人情緒、回應面對他人情緒、合作與人際溝通、學習自我肯定,最後也會帶孩子做整個團體的回饋與分享等等。

在第一次的團體「喜怒哀樂ABC」中,我們領導孩子辨別各種情緒字彙,更藉由情境模擬,讓孩子們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怎樣的情緒,如果產生了負向情緒,又該如何自我控制並克服它,讓孩子更身歷其境,去體會每個情緒所帶來的影響。

由於孩子們對於動態的遊戲特別熱衷,因此在第二次的團體「奧運運動會」上,每個成員皆全心全意投入比賽,有些孩子甚至主動提出自己對於比賽規則的想法,努力想促進比賽的順利進行。

兒童團體2-480.jpg


刺激的保齡球大賽中,每顆保齡球上都有貼上一個情緒,沒有打倒的保齡球,孩子必須扮演上面所貼的情緒,引導他們瞭解之體與情緒上的連結,小小的臉上,逗趣的表情,任誰看了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

壓軸的鬥牛大賽中,分成兩隊的小朋友,互相追逐抓對方的成員,從孩子的歡笑與尖叫聲中,帶出他們緊張與刺激的情緒,過程中同時也讓孩子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們誠心地期待,每一次團體,都能帶給孩子一些成長與收穫,引導他們呈現自己的情緒狀態,帶出生活經驗,同時學會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小小的情緒知識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