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30020.jpg

文/作者:June.圖/作者:丸

時候印象中就是父母親的吵吵鬧鬧,大人吵架不外乎就是跟金錢有關
那時候的我不懂得有離婚這個名詞,只是心裡覺得,為什麼不能共同分擔,不能一起解決問題,當初在一起不就是因為愛而結合?
不就是因為愛彼此才會再一起?那為什麼遇到問題不能因為當初那份愛而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小時候聽阿嬤說,老媽曾經因為老爸在台北工作,就丟下未婚懷孕生下的我跑到外地去找老爸,那股愛的動力聽的我都很感動
或許丟下我是很不對啦!不過想到是自己的老媽其實也很驕傲
如果不是他的那股衝力,今天也不會有我!

我從小和弟弟妹妹就是阿嬤照顧,阿嬤總是說,我老爸老媽很忙,要工作,所以沒有時間照顧我們!
我聽了其實也不難過,甚至不覺得為什麼我沒有爸媽陪在我身邊
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家裡信奉的宗教,常常會有人來家裡開會,好多人陪伴著我們
能夠看著好多大人都笑笑的,開開心心的,心裡就自然覺得好溫暖!
阿嬤照顧我的過程…她從小就常常講故事給我聽,我學生時代天氣冷時,阿嬤也都是將會發熱的電動按摩床讓給我睡
我遇到要考試了,總是拿著書躺在阿嬤身邊默默讀著,小時候做惡夢嚇醒來就去找阿嬤的手,拉著他的手我才能再繼續睡!
成長過程中就是阿嬤,不然就是隔壁的姑姑,姑姑就像我的第二個媽嗎,因為阿嬤不能煮飯的時候,我們都去姑姑家吃飯。

慢慢的老爸因為工作關係後來染上賭,我那時候很討厭他,也很恨他
因為他不回家就算了,難得回家居然是跟老人家要錢
我們沒有錢吃飯就要去找老媽,那時候的我跟老媽見面居然要偷偷約在巷子口外
長大了想想怎麼跟連續劇好像?

曾經也看過老爸將老媽的東西一件一件往外丟,就像在丟垃圾一樣,那一次的大爭吵,他們終於離婚了!
離婚後老媽再也沒回來過,只是默默告訴我,有事去哪裡找他,打電話找他!
過著沒有老媽的日子,耳邊不斷聽到大人說著老媽的是非
老爸也說他在哪裡看到老媽跟哪個男人在一起?老媽離開後把最小弟弟也一起帶走
我聽到大人告訴我,老媽說他四個小孩他只要小弟,其他都不要
我不想去問,自己告訴自己,那只是大人之間的紛爭,為了讓我們更討厭老媽

在我們最困難無助身上只剩下幾十塊錢的時候
我去找了那個我心裡認為不要我的老媽,我終究還是去求助他,就算不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家人!
阿嬤那時候已經中風,行動已經有點不便,有一次因為我和妹妹的疏忽,阿嬤中風更嚴重了,
這些一切一切就在我去讀書後阿嬤被送進了養老院,沒有大人願意照顧她!
在幾年前老爸突然的過世了,現在我們小孩都是跟媽媽住
當然,媽媽很照顧我們,其實媽媽並沒有像大人所說的,老媽是壞女人呀

從我懂事以來,單親和隔代教養就沒有離開過我的身邊!
小時候也沒有所謂怕人家知道我是單親,也不會因為自己單親就去做讓父母擔心的事!
長大了,往前去看,忽然覺得,怎麼老爸老媽當初不早早離婚?
這樣也不會傷害身邊那麼多人,老媽也不用因為老爸的賭,而不斷的賠光自己積蓄
我想老媽會願意這樣奉獻這個家,也是因為我們這些小孩吧!

大人總是在發生問題時,沒有好好的思考著自己的行為或錯誤
總是將問題推給了對方,甚至用了錯的方式讓孩子有了反向的思考
這樣的紛爭,能不能停止再給予下一代,大人應該要明白…
孩子需要的是雙方的愛、也是需要雙方的關注,才能夠更安逸的成長
現在,雖然老爸過逝了而媽媽獨立養大了四個孩子~
但我們再也不會去思考未來的下一秒,需不需要因為他們的戰爭,聽見那些是非不分的論調
我知道你很愛我們,我也知道妳很愛我們

其實,在我們小小的年紀慢慢的明白………能夠體諒你們分開的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