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作者:YOKOYOKO~不是喲厚~

在我四歲的時候,因為爸爸車禍過世,我變成了〝單親家庭〞…
又在我某歲的時候(連幾歲都忘了),媽媽再婚又離婚,我再度成了〝單親家庭〞…
電視劇常上演的劇情我小時候都一一體驗過,

●爸爸過世後變成單親以後的窮困生活
○必須接受新爸爸的心理調適
●再婚的爸爸不工作,和媽媽的吵鬧生活
○長輩離婚以後的再單親生活
●媽媽為了養大三個小孩而忙於工作,生活中所有事都自理的生活
○搬了十幾次家的生活
●因為家庭的窮困,必須讀夜校半工半讀才有學費唸書…

我就這麼努力著…麻木著…生活
日子在追錢中一天天的過去,
有記憶以來就是一個鑰匙兒童;
不知道〝吃完飯一家人坐客廳聊天〞是什麼感覺;
更別說〝跟家人聊心事〞這麼深入的東西,
長期下來我變成習慣有事放心中不說,
因為也不知道要向誰說

本來以為我對這些事是沒感覺的,
一直到當了媽媽以後,
不習慣把愛放嘴邊的我要學著對孩子說「我愛你」
生氣愛悶心裡的習慣也要試著向孩子說明「媽媽為什麼生氣」
跟孩子玩遊戲的時候會有親親抱抱的動作,
這些一般人眼中平凡的動作和言語,
對我卻是極大的挑戰…
也是這時候我才發現,
小時候的單親生活,對我的個性影響有那麼大,
每當我看著孩子和爸爸在客廳玩遊戲、在睡前聊天,
我就會產生一種 熱淚盈眶 + 好羨慕好羨慕 的感覺,
上下班的途中,也常會想著最近和孩子的互動,
常想著…
如果小時候媽媽也有這麼教我、這麼跟我聊天,
或許我們之間的心理距離就不會這麼大了吧…
現在努力著讓自己跟孩子的親子關係希望是親密的,
也許潛意識我是想補足小時候對家的欠缺感,
(因為常不自覺的會想到〝這種事我小時候都沒有人對我做過〞…)
可是又清楚的知道,這不能怪媽媽,
一個女人要養大三個小孩,
一定必須犧牲家庭相處時間換取微薄的金錢來生活

從小到大,總會聽到很多叔叔阿姨對媽媽稱讚我們獨立,讓她不用擔心,
但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稱讚,
獨立對別的小孩來說,也許是一種稱讚,也許是肯定成長的象徵
可是對我而言,我不是因為想獨立而獨立,而是必須獨立而獨立!
對於這樣的獨立稱讚,只會讓我更上緊發條過日子,
緊繃的情緒也只讓我更羨慕沒有煩惱的小孩
我現在組成的小家庭,給我從來沒有過的滿足感,
可是卻也常帶我回到小時候對家的欠缺感,
也許我心裡某個地方還是住著小時候的自己沒有長大,
那個很渴望跟爸爸撒嬌,
可是卻找不到人撒嬌的小女孩…

 

 

 

阿編仔後記:(我一直想講話)

這個故事作者說“未完待續”…她只寫了家庭的感受,大家和我一起期待“待續篇”吧!~

我超開心能夠邀到這份稿子,原因是…我相信她能讓人得到共嗚~因為她曾經走著單親孩子走的路!
或許能夠能說服人、或許能讓人深刻體會單親孩子的心境~
而且她的畫風很可愛、很棒!雖然沒有“彎彎”紅,但我相信她的圖也有“吸引人”的本事!(呵~題外話)

她現在自己組成了幸福的家庭,育有二子…在陪伴孩子的同時
總是時時提醒自己要如何付出孩子期待的愛,更會適時的聽聽孩子的聲音

如果你(妳)也正是單親家庭的孩子,或者你(妳)正是為人父母~
如果看了這篇文章也想訴說你(妳)的心聲,歡迎回覆及分享~
其實我更期待大伙可以到YOKO的Blog看看
她的率真和可愛在Blog上一覽無遺呀!

若你(妳)有興趣分享相關的單親歷程,歡迎來信給阿編仔
阿編仔的E-mail:hcwang@cwlf.org.tw
期待來信囉!~(但記得阿編仔不是社工,來信不回答專業問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