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棒  幸福是…陪著孩子一起長大

幸福大使/林武雄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 中區辦事處 處長)

我的幸福時刻:

DSC_3171拷貝.jpg

 

我有一個十歲的兒子,他很喜歡車子,我開車的時候,他最喜歡駕駛座旁指揮我,一會說太慢,一會說該超車,一下子提醒我快紅燈了,一下子又批評超我車的人沒水準,而且車上的cd是由他控制的,任何轉換都需要經過他。他最喜歡當車長,尤其他坐過高鐵之後,很喜歡廣播,開始在車上廣播:「台中站到了、台中站到了,要下車的旅客請不要忘記隨身的物品」。然後再加上一大堆自己發明的廣播語,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我知道他最有興趣的其實是我不准他玩的部分,像是方向盤、排檔桿、方向鍵等,所以他常常說:「想趕快十八歲喔!」。翻譯成大人聽的懂得意思是:「好想開車試試看喔」。

可是,有時候我會這樣想,他知道我的車子放哪裡、他也知道車的鑰匙放哪裡、怎麼發動車子也看多了、甚至也到電動玩具場開過電動汽車、電動玩具,如果哪一天,他真的想自己試試看,而沒有大人在旁邊,其實是輕而易舉的事。

十歲也許做不到、也不敢,但是十四歲、十五歲、十六歲,總有一天會敢去嘗試的。

所以,我應該怎麼辦?把鑰匙藏起來,最好把車子隱形,讓他找不到?把輪胎拆掉,開的時候再裝上;把油抽乾,開的時候再加上;警告他敢私自去開,就斷絕父子關係;或是乾脆不買車,從此只坐公車。

這些好像都很難做得到,所以我的方法是,從現在起我就開始為他能夠開車的那一天做準備。

於是我在開車的時候,就常常跟他聊一些開車安全的知識;為什麼開車不要急的原因,也教他如何檢查車子的輪胎;有時候也會讓他坐上駕駛座(當然是車子熄火停下的時候),教他如何調整座位才會 看得遠、看得清楚;每次下車時,都要注意摩托車的原因;當然,也要教他如何幫別人關車門,讓他實習幫媽媽關好車門後再上車。很多、很多的事情都會在我和他開車時就教了,所以,當他真正開車的時候,他不會只是練習拿到一張駕照就去開車,而是已經準備了兩年、三年、甚至五年的時間了。

我不知道他哪一天可以開車,但是我相信他開車的那一天,就算我不在旁邊,他也準備好了!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我們無法為任何人決定,但是我們永遠都可以幫忙做準備,就像我為小孩做的準備一樣,我希望可以陪著他,認識任何他感興趣的事物,我也希望可以陪著他,對未來有可能接觸到的事物做一些學習,然後,陪著他一起很有自信的大聲說:哈!我早準備好迎接長大了!


 第三棒,接住囉!!~
[幸福接力賽說明請點選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