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該有的樣子 

前陣子去了趟國外旅遊。出發前,在M群上跟網友們聊天時,提及這趟旅遊時,有位同齡的網友說了句:「你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單親媽媽該 有的樣子都沒有。」

單親媽媽該有什麼樣子?

頭上發光、愁眉苦臉、為孩子犧牲奉獻到沒有自己的存在?然後,背後背個貞節牌坊?

就像我一直認為,身為妻子、身為母親,這些身分都緣起於身為女人。因此,不要為了成全妻子或是母親該有的責任,而忘了自己身為女人的天職。同樣的, 單親媽媽就算要身兼父職、要一肩扛下孩子的教養責任義務,也不表示我的時間與資源,該100%都分配在孩子們的身上。

有能力說這樣的話,我承認,是因為我得天獨厚、三生有幸,身邊貴人多。

即便是離婚,因為這些年來,一直不放棄讓孩子們跟前夫繼續維繫親子關係;也因為前夫是模範前夫,對小孩的付出不曾斤斤計較過;所以我能夠有餘款、有 餘力,放心地將孩子交付給前夫,與朋友出國旅遊。如果當初離婚的時候,什麼實際條件都沒談好,帥氣地兩手空空帶著孩子走,應該是沒這個餘力吧?

此外,如果不是我父母培育出我自力更生的能力,讓我有能力賺取足夠花用的金錢,養得活自己,讓我有足夠的自信走上單親這條路。

這種種的前因,讓我得以一路走來,總是能夠讓自己開心,也讓兩個孩子跟著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大小瑣事。

很多報導中、晚晴協會裏、甚至是許多向晴家庭協助對象,讓大家對於單親,多半有那麼個悲情的刻板印象。

真的單親,就一定要很可憐嬤?小孩的教養與自己的生涯規劃職場生活休閒娛樂間,真的找不到平衡點嗎?身為單親家庭的小孩,一定要focus在自己只 有一個親人陪伴的缺憾上嗎?

有個故事說,一個裝了半杯水的杯子,你看見什麼?有半杯水?還是少了半杯水?

前陣子耶誕節,前夫幫兩個孩子準備了耶誕禮物。我也準備了耶誕禮物給孩子們。過了幾天,我問兒子:「爸爸媽媽沒離婚前,都會商量好,一起準備禮物給 你們。現在離了婚,不商量了,結果反而是你們會從爸爸媽媽那裡各拿一份禮物。ㄧ個節日,可以拿到兩份禮物。你覺得爸媽離婚,對你是好事還是壞事?」

純粹就是看事情的角度而已。

事情已經發生了,既然決定要離婚,就把該談的條件談好。衡量自己本身的條件,決定好底線後,就樂觀的面對已經發生的一切。

所有的事情,一定都會有好也有壞。單親之路,一定有辛苦、甚至是心酸之處。但是,這不代表這條路沒有值得享受,甚至是欣賞之處。

因為單親,所以我不再需要戒慎恐懼地面對父系那邊種種期望,教養上多了自由;因為單親,所以孩子在兩個家庭遊走之際,也是我重享單身自由的機會。

心態上,別讓自己一直陷在單親的負面情緒中。

勉勵自己,別忘了自己也有享受人生的權利。不管是有丈夫一同承擔孩子的生活瑣事、或是有前夫幫忙承擔孩子的日常照料,我都有享受人生感受幸福的資 格。


剛剛看到一則新聞,其中有句話,可以跟這篇文章呼應:
『不管是家庭主婦還是上班族,就算累的像螞蟻,生活也要優雅像蝴蝶』

熟女俱樂部分享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02/69/1y35b.html
完 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01/201001020380055.html

 

 

阿編仔的OS:

阿編仔總是習慣逛逛大伙的網 誌,看著看著就看到這篇文章,瞬間心情就又感慨了起來!
這狀況讓我思考了一遍又一遍,是什麼樣的社會價值觀,得讓每一個人期待別人都生長依序在同 模式中?
還是是什麼樣的價值觀,需要把固定的框框放在每一個角色的身上?~

向晴服務的對象當然也在文章 裡短暫出現,似乎也彰顯了什麼弱勢或模式出來
這是向晴中心一直不想被凸顯出來的味道…
因為在我們的眼裡,沒有任何人、任何角色有哪些既有 的樣子
更不會思考單親媽媽就應該有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是對的或錯的
我們更期待每個家長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塊小空間,發展人、事、物
還 可以獲得朋友與家庭以外的支持力和抒壓 (這樣多好呀~)

這一篇文章阿編仔認為寫的相 當好,也提出了相對的心情和感受,一併做為宣導的文章 (撿現成哩!)
謝謝Singlem總是能道出一些想法與生活狀態
一來讓阿編仔感受 的更加深刻,二來也讓許多在單親路上的家長們能有一鼓無形的同理陪伴著
此文章,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大家到Singlem的Blog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