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向晴中心 黃鈴雅 組長.圖/向晴中心佳節聚會

DSC_6646.jpg

每個孩子的心裡,都存在著一個小宇宙,單純又美好,其實離我們很近,但卻又那麼難以靠近。

遊戲是孩子的本能也是天性,不用特別的教導,“玩”對孩子來說,就像是呼吸一樣那麼自然,而遊戲就是孩子的語言,遊戲就是孩子不斷說話的過程,也是 小手打造小宇宙的過程。

在遊戲中,孩子的認知、語言、動作、人際互動等能力也都會漸漸萌芽與成熟,透過玩的過程,孩子不僅可以享受玩的樂趣,也能從玩當中主動學習,培養創 造力與自信心。所以玩的好,玩的多,好好玩的孩子,通常也會擁有較多快樂正向因子!

要了解孩子、認識孩子、接近孩子的小宇宙,最好的方式就是遊戲~陪孩子遊戲,因為在遊戲中、在行動中孩子所釋放出的訊息是相當豐富、多元、真實的, 親子一起玩不但可以拉近和孩子的距離,也可以建立起親子交流溝通的默契,拉進小宇宙與大宇宙的距離。

你有多久沒有認真的、痛快的、好好的陪孩子玩一場了呢?
以下提供5點親子遊戲小秘方,讓你與孩子都可以有品質的用力玩喔!

◎要互動:
不要只是「看」孩子遊戲,要參與其中,多與孩子玩有互動性的遊戲,建立信任安全的遊戲氛圍。

◎要專心:
孩子是用生命在遊戲,玩的很認真、很賣力,所以專心投入的陪伴會讓孩子感受到你的誠意,同時也會更享受遊戲及被陪 伴的樂趣。

◎要鼓勵:
讓孩子主導遊戲,相信孩子的創意與能力,由孩子帶領你去探索與經驗他的小宇宙,多多鼓勵孩子表達自我想法與感受。

◎要彈性:
在孩子遊戲的世界裡,太陽不只是太陽,月亮不只是月亮,大樹可以是藍色的、花朵可以是黑色的,充滿了許多自由想像 的可能空間,所以讓自己有更多的包容與接納的能力,不僅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也有助於孩子勇於表現自我、肯定自我。

◎要規則:
親子遊戲也像其他遊戲一樣,需要規則,與孩子共同決定規則,例如:時間的長短、遊戲的地點、內容、可以做的、不能 做的等,讓孩子有參與及決定的權利,不僅可以減少親子衝突,還可以讓孩子學習遵守規則的重要性。

相信孩子玩的能力,相信玩的魔力,也要相信你在孩子遊戲世界中的重要性,不管何時,只要開始「陪玩」,相信你與孩子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也 相信大小宇宙終會有交集的美好時光!

另外推薦四篇相關文章,讓你和孩子“共玩”,你準備好和孩子一起遊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