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

社工員/張詠萍

近年來憂鬱、自殺問題不僅困擾大人,也成為青少年心頭上的重擔,依據衛生署統計,自殺已經是台 灣15-24歲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二位,近來富士康傳出之墜樓事件,其中大部分亦是屬於15-24歲族群。青少年與成人自殺不同的地方,在於成年人多半是 在憂鬱的情形下自殺,而青少年自殺通常發生在近期人際關係上的壓力,造成不快樂、無望、憤怒、挫折的情形。青少年壓力來源多是因為課業壓力、感情及家庭問 題等因素,想不開而輕易走上絕路。

過去國內對自殺的污名化讓國人對於自殺問題往往選擇避而不談,而民眾對企圖自殺者缺乏了解與面對的能力,因此誤解或忽略了企圖自殺者所透露的求救訊息。依 據統計41%的自殺身亡者在其自殺之前,會透露其想輕生的訊息,而69%個案在自殺時,則會發出求救信號。當你發現週遭的同學或是您的孩子出現自殺徵兆 時,一定要主動關懷和積極傾聽他們的心聲,並且給予適當的回應和陪伴,必要時也可以將其轉介給專業醫療機構,持續進行輔導。

當你發現週遭有自殺想法或是行為者,下面的處理技巧給你做些參考:

  1. 相信他並試著把焦點放在問題本身
  2. 聆聽表現出你的關懷,就是一種支持力量
  3. 求援而得到更多的幫忙
  4. 移開可能致命的武器
  5. 在協助中保持冷靜並維護自己

針對青少年,還需要特別留意的是:

  1. 觀察青少年生活中是否有關係良好的重要他人,並引導學習有效的溝通技巧。
  2. 協助青少年學習良好的應付生活壓力及面對生活中挫折的技巧。
  3. 改善家庭互動方式,建立支持及照顧的家庭系統。
  4. 引導青少年培養自我的興趣及鼓勵參與活動。

提供以下關懷專線,讓你即時尋求專業人員之協助:

 

多一點關懷、多一份傾聽,就有機會留住多一些希望。如果你或你身邊的朋友對生命的意義有絲毫的猶豫時,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吧!立即開口與你相信的人談 談,勇敢求助並非弱者,因為只要你活著,未來就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