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98年兒福聯盟進行的「台中市單親家長就業狀況調查~以台中市社福機構服務之單親家庭為例」結果可知,單親就業問題牽涉範圍相當多元且廣泛,其不僅僅是與個人限制、家庭問題有關,更與整體社會結構性與政策性因素有關,從調查結果裡,我們發現單親家長就業有幾個現象:年齡與體力的失衡、子女照顧與工作選擇的失衡、工作保障與職場的失衡、就業福利需求與服務的失衡;所以我們在此提出「單親就業三多利服務(多元化子女托育服務、多面向就業服務、多保障友善工作職場)」的呼籲,期待透過各方資源的挹注,共同陪伴家長找回平衡的力量。

本調查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於2009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進行調查,以台中市各社福團體所服務之單親家庭為施測對象,共計發出1,000份問卷,包含中心服務對象600份,社福機構17家400份,回收問卷304份,回收率為30.4%,扣除無效問卷7份,有效問卷為297份。回收率不盡理想,推估主要原因應可分為兩方面:一為問卷問項設計複雜度較高及題數偏多所致;二可能與調查對象屬性有關,因此次對象以有接受社福機構服務之單親家庭為主,故其在年齡、教育程度、經濟收入等社經變項相較顯為弱勢,此亦可能會成為影響其問卷填答意願及回覆之因素。


★我們的發現

  • 發現一:年齡與體力的失衡~年紀大、學歷低、體力差拼不過年輕人!
    調查發現,單親家長年齡分布在40歲以上者比例高達四成六,平均年齡為40.4歲、有七成五左右家長學歷在高中職以下,其就業競爭條件(如年紀、體力、學歷等)除未能具有優勢外,更是就業上的限制。
  • 發現二:子女照顧與工作選擇的失衡~就業與子女照顧是單親家長心中永遠的痛!
    從調查中可發現,單親家長不管是在求職考量因素、求職限制或工作轉換因素三方面的首要考量均為「子女照顧問題」,就業與子女照顧是單親家長心中永遠的痛!失去另一半經濟收入,成為家庭主要收入者,可支配的所得減少,除要赴職場工作外,亦同時要擔負子女照顧責任,而在缺乏支持系統與托育協助的情況下,工作與子女照顧難以兼顧,故有高達五成家長僅能選擇兼職、彈性工時的工作。子女照顧問題無法解決常影響其工作選擇與決定,有時甚至被迫放棄工作,兩者間的取捨常使其陷入掙扎! 
  • 發現三:工作保障與職場的失衡~為了生活,環境再差,只能硬著頭皮,苦撐!
    兒盟調查結果發現,八成四單親家長每月收入在25,000元以下,其中有三成四收入在15,000元以下,低於最低基本工資(17,280元/月);八成九工作類型以服務業、事務類、非技術類及體力工為主;五成五工作時間偏高(每週工時41-60小時以上);工作保障(含健保、勞保等)普遍偏低、近三成三甚至無任何保障。普遍而言,單親家長工作收入低、工時高、保障差,但為了生活,多數家長仍舊必須接受現實,硬著頭皮苦撐!
  • 發現四:就業福利需求與服務的失衡~我需要,但不知道、不合用、用不到!
    有高達九成一單親家長期待政府可伸出援手,照顧就業需求,但進一步針對目前15項政府所提供之就業福利服務措施進行瞭解,結果發現,單親家長實際使用的比例卻不高,需求與滿足出現極大落差!其中,平均只有二成四(23.6%)家長知道各項就業福利措施內容,不到一成(6.6%)的單親家長有使用過相關措施。進一步了解其未使用的原因,有五成七家長是因為不知道而無法用、有二成五是資格不符合、有一成是不適用/不需要、其餘是因申請程序麻煩而未用。

兒童福利聯盟中區辦事處處長林武雄表示:「單親家庭的就業問題與需求相當多元,所以,如何看到需求,瞭解單親族群的就業特性、困難與限制,才能規劃與提供真正有效與可用的就業福利服務。本調查便是希望呈現單親就業現況與問題,提供政府在制定或規劃相關單親就業政策與服務具體建議,將單親家庭需求整合實務經驗,落實在政策之實現,謀求單親家庭最大福祉」

台中市政府社會處利坤明副處長說:「提供與規劃完善的單親就業福利服務確實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現行各項就業相關福利服務確實有不足之處,我們會廣納各方意見,邀請教育處、勞工處一起努力,照顧與滿足單親就業各面的需要,讓單親家長真正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去工作。」

 

台中市單親家長就業狀況調查發表記者會

★我們的呼籲~提供單親就業三「多」利

  • 提供『多元化』的子女托育措施
  1. 全方位開辦免費課後輔導服務
    針對就讀國小及國中義務教育階段之單親子女提供免費課後輔導服務,獎助各級學校、社福團體、托育機構及補教單位辦理,提供夜間及假日課後輔導服務,以符合單親家長就業現況,解決子女無人照顧所造成的就業限制。
  2. 健全子女托育照顧服務
    重新檢視並規劃符合學齡前單親子女照顧需求及現況,提高托育補助金額並降低申請門檻,擴展幼托機構及社區保母照顧服務,如:補助延長收托照顧時數、增加假日及夜間保母照顧服務等。
  • 提供『多面向』的就業福利服務
  1. 服務訊息傳遞無距離
    考量單親家庭特性,豐富就業福利服務宣導管道,開創多元及可及性之服務資訊輸送方式,以滿足家長「知」的權利,進而增進其使用與選擇的能力。
  2. 服務使用門檻無距離
    從單親家庭需求出發,降低服務使用門檻,增進服務使用可能性與動機,拉進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間距離,創造可近性之福利服務,降低對於申請資格不符或遭受拒絕所產生之挫折感。
  3. 服務提供無距離
    評估單親家長就業困境與限制(年齡、體力、專長等),規劃並提供符合家長能力及就業市場需求之各項職業訓練及就業相關服務,主動開創單親就業機會,擴展就業市場及工作職務。
  • 提供『多保障』的友善工作職場
  1. 工作時數
    鼓勵及輔導雇主增加並設計彈性工時之工作職務,增加單親就業市場,滿足其工作與子女照顧需求;此外,針對超時工作之家長,補助雇主支付加班費用及落實補休制度。
  2. 工作保障
    針對卡債族群、缺乏勞健保保障之單親家長提供基本工作保障,規劃此就業族群之特殊保障辦法,給予就業期間勞健保保障,以提高家長就業動機,降低因經濟或債務問題導致薪資受影響之可能性,以保障其就業安全與權益。

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主任施靜芳表示:「在實務工作中,我們看見、聽見也深深感受到單親家長尋尋覓覓一份工作的辛苦與渴望,那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關乎一家人生存的希望!單親就業問題已經不是可以單純從個人因素來討論,因為我們一路陪著許多單親家長去感受那種想要卻要不起一份工作的無奈與痛苦,所以我們知道提供與規劃單親就業三多利服務對單親就業有絕對的影響力與幫忙,希望透過這次記者會的呼籲,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思維與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