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就這麼寄到了社工的信箱,這帶著呵護又帶點沉重的心情由一個一個的文字緩緩又深切的道出,這樣的愛比呼吸再自然不過了!…信轉到了阿編仔的手裡,瞬間也讓阿編仔想起了小時候媽媽對阿編仔的照顧和教育方式,那些看似小小的動作,都帶著滿滿的在意和寶貝!屬於孩子們的安全感便在這些溫暖的照顧下穩定的成長著…

來看看這篇屬於單親媽媽對於孩子的心情筆記…也許,正是許多家長對於孩子最深最暖的感觸!~

 

 

DSC02651.JPG

 

撰寫時間:2010年9月11日 晨06:30

好久了~好久沒有輾轉反側,久而不眠~~

一直反覆想到寶貝昨天下課,迎面跑向我的情景,一個那麼外向,一個平時表現那麼無所謂,一個那麼樂天派....的孩子,心中似帶著數百斤沉重的巨石,有著無法形容的重擔,這麼的跑向我,我看在眼裡,心知一定有事發生~~這孩子有心事~~

我半開玩笑,寶貝~你在與我捉迷藏?我到地下室找你,但聽說你今天沒打球,我跑到三樓找不到你,因太多人為我指引,我又跑五樓,五樓又跑四樓,四樓再跑五樓,最後五樓又跑回三樓,我光爬那些樓梯找妳,找了二十多分鐘.....愛笑的寶貝,平常一定笑開懷,但.....今天只帶著想笑,卻又笑不出來,心情緊張帶著不自然絲絲的微笑.....

妳~怎麼了???? 步伐慢又細,但卻又重,伴隨著輕聲細語道訴:媽媽~我功課沒寫完....

啊! 我還以為妳生病,我還以妳發生什麼事,我還以為..... 一堆以為在我心裡堆疊在一起, 我驚訝的滿臉帶著驚嘆號看著她,我不可置信雙眼帶著問號望著她~~不是因為怪妳功課沒寫完,而是.....功課因為多沒寫完,有那麼嚴重嗎?? 我真的那麼恐怖嗎??

接下來你突然抱著我大哭,媽媽:對不起,對不起,妳不要生氣....

寶貝啊!寶貝~我真的在你的心裡種下那麼大的陰影??我一直以為我的寶貝是什麼事都無所謂的孩子...突然我心全揪在一起,好心疼!好心疼!

心理醫師曾再三提醒我,不可只看妳表像,妳是一個有事不說,凡事放心裡的小朋友,要讓妳適度的釋放壓力,並多用耳、多用心去傾聽,少用嘴、少用手去打罵~更因為我在這個孩子的心裡佔有的成份,與一般孩子不同,連心理師接觸了數多年不可數的心理兒童,寶貝是第一個讓她感到,這個孩子與眾不同,媽媽在這個小孩的心裡佔有地位非常之大,舉例為:我就是寶貝的全世界,什麼都比不上我......我發現了,真的發現了~對不起!媽媽平時只顧要求你達到我所有無理的要求,忘了你的能力,忘了你的好動會影響到作任何事的速度,忘了你的願意或不願意...全然把你當機器人「一個命令一個動作」。

今天的事,在別人看來或許並沒什麼~但卻讓我有非常深切的領悟!也讓我想到自己在小學時的事~小四時我因高燒重病在家約兩個月,當時因長時間高燒不退,而暫時性影響到腦子,四年級老師對我的關心與呵護及體諒,我感恩之心一輩子也忘不了,但升上五年級~被勢力的老師永遠派去掃廁所,嬌小到是全班前三名的我,卻永遠坐最後一排,成為放牛一族,功課一落千丈,當時月考成績不佳的我,怕被家長責罵,我第一次的離家出走!漫無目的遊盪在火車軌道上~心想著:怎麼辦?我要不要回去?到了小六因為長期被放逐,長期被取笑我是呆子,我發奮圖強,好好的專心上課,專心聽講,我要把由導師所教但考最爛的數學考好!我要讓導師對我另眼看待,我更不想永遠作最後一名~

考到了,全班只有五位及格的那次月考,我開心且驕傲的抬頭挺胸上前領考卷,老師將考卷放在我手中時,我期盼的雙眼望著老師,但確得到了一句:妳為什麼作弊....當天心裡難過到~我又再次離家出走,我不想讀書了,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我要去找工作,我要去工廠上班,這次是我第二次離家出走!

小學的兩次離家出走經驗,讓我永難忘懷~寶貝,媽媽不想你走我以前走過的路。因為凡事放心裡不說,因為沒有傾聽者,因為害怕面對責罵,而被逼到以離家出走來逃離面對現實!自己永難忘的挫敗經驗,沒讓我記取教訓,反而讓不該發生的事即將歷史重演~而我雖是寶貝最為信賴的親人,但卻是最為殘酷的加壓者,我真是個失敗的媽媽!

我要多多學習用耳、用心去傾聽,我也要多多學習用眼、用腦去看妳的世界,不能再一昧的要求妳~作到當初我沒達到的願望~必竟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每個人的興趣與想法、程度都不同,我怎能只使用「要求」與「權威」,而不去「配合」妳的程度與需求,更加沒作到「觀察」妳的心理變化與妳外在逐日的成長~

雖你現在才小四,但我不能就此淡而化之~視若無睹、聽而不聞,我真的不能等到國中叛逆期的來到,才去作改變,現在~~該是作個全向改變的開始!


對不起~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