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 <向晴2006年夏季季刊>

文 / 臺中市向晴中心主任 施靜芳

前一陣子在聚會中,聽到一個朋友分享,他說從小他的爸媽就是大吵小吵不斷,在他讀小學的一天晚上,他們兄弟姊妹突然被爸媽叫到客廳,要求他們選擇爸媽離婚後要跟誰,然後,硬是要求他們直接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立約。接著也有一個人分享在他國中面對爸媽離婚時,他真的不知道大人出了什麼事,只記得自己一直哭著跟爸媽說他兩邊都想跟、兩邊都不想分開住,可是,沒有任何人回答他。

聽到他們的分享,我的心一下子沈了下來,想不到,他們都已經長大、都是成人了,但是在提到過去的這件事時,表情和語調都還聽得出當年的激動、都彷彿還能看到那個小小哭泣的身影。

 

不管是大人或是孩子,面對離婚,都是一件重大的人生事件,只是因為這個事件本身也令父母們情緒衝動、感傷萬分,所以常常不知該從何說起,所以許多家庭都選擇對孩子隱瞞、或是只簡單帶過,很多孩子就這麼在帶著問號的狀態下度過了父母的離婚風暴,帶著不明瞭的心情長大。但其實在這場大人們的戰爭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孩子,原本屬於他們的家庭突然間要一分為二,所有的生活步調、對愛的感受都有可能改變,怎麼陪伴他們面對,真的是一件重要的課題。 

孩子常有的疑惑

「為什麼他們說要離婚?不是過得好好的嗎?」

「是不是因為我常常惹媽媽生氣,所以害爸爸媽媽吵架,他們才會離婚的?」

「離婚以後是不是不會再一起住了?那我要跟誰住?我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人嗎?」

「他們是不是有其他喜歡的人了?是不是不再喜歡我了?」

「他們離婚以後,應該沒什麼時間管我了,這樣也好,樂得輕鬆。」 

父母總有的為難

「我要怎麼跟他說他爸爸對不起我們?怎麼跟他說以後這個家就是沒有那個不負責任的人?」

「我覺得好痛苦,我真的沒有辦法開口,沒有辦法面對孩子疑惑受傷的眼神。」

「反正都是這樣了,孩子以後自己就會知道了,我想應該不用特別說什麼吧!」

 

怎麼開口說

常有人說,結婚需要衝動和勇氣,其實,當婚姻沒有辦法繼續維繫,要說出自己要離婚了,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與其讓孩子在臆測中、或是從別人的斐短流長中受到更多的傷害,不如主動開口,讓孩子從爸爸媽媽的口中對事情有更多的瞭解。

在開始之前,先為自己倒杯水,喘口氣,也做好下面幾項準備:

1.先問問自己,你希望孩子知道什麼?他們的年紀合適知道什麼?

不同年紀的孩子,需要知道的細節程度不同,解釋方法也不一樣,因應孩子的發展階段做調整,這樣才能達到說明的效果,讓孩子有清楚的認知。

2.如果可以安排,和對方一起討論、合作告知孩子。

對孩子來說,父母一起告知會有宣誓和保證的感覺,保證就算離婚,爸爸媽媽還是會像這樣合做,一起共同履行養育及監護任務,所以可以減低孩子對於父母角色會不會自此消失的擔憂。

3.實話實說。

不要說謊,因為即便出發點是善意的謊言,當謊言被拆穿時,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信賴感一定會受到影響,所以千萬不要欺騙孩子。

4.擬出時間表。

讓孩子知道未來的生活安排和適應是很重要的事,對他們來說,即將面臨的會是極大的生活變動,如果不清楚自己到底會變成怎樣,焦慮和擔心就會不斷存在,也會更沒有安全感、更抗拒事情的改變。

5.在當場讓孩子有發問的機會,解答他們心裡的疑惑。

建議在告知前要做事先練習、模擬回答,因為孩子的問題有可能是自己的傷口,為了避免孩子提問時,不會一下子不知如何因應,讓孩子更沒有安全感,這是個重要的步驟。

6.控制情緒,做好心理準備。

提醒自己,用「我們」開頭,這樣可以避開許多對對方的情緒和責怪,也要記得耐心溝通是不變的法則、同理與支持是不變的良藥,只要願意好好面對,孩子跟父母都可以互相支持度過變動的風暴。 

 

不管爸爸媽媽間有什麼衝突、未來的路會走麼走,都期許我們可以更看到孩子的需要、關照到孩子的感受,希望孩子的小小身軀,不會再因為承載大人們的壓力而瑟縮,而是可以在我們一起的努力下,讓孩子們自在張開雙手、放心享受爸爸媽媽永遠的愛。

 小小測驗題

不同個性的孩子,面對爸爸媽媽要分開的事件,反應一定有所不同,需要被陪伴的方式也會不同,我們整理出了幾類繪本,也邀請你稍微停下腳步,思考看看孩子的狀況有哪些,好針對孩子的需要,給予更適切的陪伴。

 

狀況一: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孩子的反應是:

1.會來抱抱、安慰我。

2.會主動幫我做家事,分擔我的工作。

3.好像看起來想要幫忙,但是不太知道怎麼做。

 

狀況二:在我們夫妻吵架時,孩子的反應是:

1.會在一旁看我們吵架,表現擔心的樣子。

2.會出來當和事佬。

3.會躲進房間。 

狀況三:當孩子聽到我們要離婚時,反應是:

1.孩子立刻掉下眼淚,問我「那我以後怎麼辦?」。

2.孩子一直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想幫我找事情的解決方法。

3.孩子面無表情,看不出任何反應。

 

狀況四:在我們確定要離婚後,孩子對我們其中一方有時下班晚歸的表現是:

1.會有很多焦慮和擔心,一直打電話確認幾點到家。

2.會一直去問另一方,要另一方打電話找人。

3.看起來不太在乎,都在忙自己的事。

 

狀況五:孩子對於家庭的期待:

1.需要確定自己會一直被愛、被需要,不希望受到改變。

2.很希望家庭完滿、父母感情好。

3.覺得離不離婚是父母的事,父母開心才最重要。

 

 

請計算各題中,有多少1、2、3,分數1最多的孩子為「無尾熊型」、分數2最多的孩子為「燕子型」、分數3最多的為「貓頭鷹型」。下面就是針對各種不同類型孩子可以有的協助小撇步。

 無尾熊小可愛

這一型的孩子就像喜歡擁抱的無尾熊一樣,對於父母分開一事會有極大的焦慮,也會很擔心以後會沒有人愛他,所以會一直想確認爸爸媽媽會不會因此不愛他、期待大人的擁抱。所以需要在口語、肢體上都給多愛的回饋和保證。推薦繪本

「猜猜我有多愛你」,上誼出版社。

         猜猜我有多愛你.jpg 

「爸爸,你愛我嗎?」,三之三出版社。

爸爸,你愛我嗎?.jpg  

「你還愛我嗎?」,大穎出版社。

你還愛我嗎?.jpg  

築巢小燕子

這一型的孩子就像燕子一樣,對於擁有一個家有極大的期待,會相當努力要建造一個屬於他的巢,所以一下子可能無法接受爸爸媽媽要分開的事實,會希望在家庭關係的延續上做嘗試和努力,可能也會去找很多的方法,他們需要更進一步認知父母無法同住的事實、也需要瞭解未來生活可能的樣貌,才能漸漸放下心中不切實際的期待,接受單親事實。推薦繪本有:

「好事成雙」,格林出版社。

好事成雙.jpg  

「保羅的超級計畫」,格林出版社。

保羅的超級計畫.jpg  

靜謐貓頭鷹

這一型的孩子就像貓頭鷹一樣,聰明但安靜,在夜晚裡轉動的雙眼常讓人不清楚他心裡的想法,面對事情他可能不問不說,用冷眼旁觀的方式看待家庭的變化,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們的心裡沒有衝擊,反而更需要大人主動說明,讓他們對於事情的發展和未來可能有的狀況有更多的瞭解。推薦繪本有:

「家庭大不同」,上誼出版社。

家庭大不同.jpg  

「媽媽爸爸不住在一起了」,三之三出版社。

媽媽爸爸不住在一起了.jpg  

希望這些參考媒材,可以提供家長在告知上更多的協助,讓我們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給孩子更多愛的保證,我們的新家庭關係也可以是另一種幸福的開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