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85-626851  

<照片來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撤下,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文/陳小丁

去年,終於完成了幾年來一直懸在心中的夢想-考上證照。在鬆了一口氣、開心自己達成目標的同時,也因為實在考了太多次了,我更能明白現在努力準備著學測、基測及指考等各項考試的莘莘學子的心情。因此,這一次,我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在準備過程中,遇壓力或挫折時調適自己的方式:

一、想想初衷

「為什麼想考○○?」當準備考試累了、煩了的時候,不妨想一想。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一個善意的起點,只是有時忘掉了,或是誤以為辦不到了。每當心情低落時,想著這個原因,都會讓我的心情更篤定、鼓勵自己再撐一下。

35685-626932  

二、分割小任務

對我而言,準備考試過程中最痛苦的不是體力的負擔,而是心情過不去。自我懷疑、自我否定、被讀書以外事情影響的壞心情,不曉得大家是否曾經歷?這真的是很痛苦的煎熬,但千萬不要放棄!唸不下去時,不妨把大目標分割成小任務吧!比如說,我的目標是考上○○,但想著想著就覺得考不上(尤其讀書進度落後的時候),這時如果將目標改成「這個月要讀完這本書」"「每個禮拜要讀二章」"「每天看20頁」等,「每天看20頁」和「考上○○」相較之下容易多了,也更能增加面對與持續的動力。

三、適當的休息與獎勵

不要勉強自己當超人,也不要看到其他人的進度或筆記就自己嚇自己。準備考試,沒有絕對的準則,只要是按著進度努力,就值得肯定自己。在準備考試期間,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除了了解精神最佳的時間外,也要知道自己可承受的讀書時間為何。我是需要長時間睡眠的人,加上工作了一天,晚上常精神不濟,因此我會早早睡、早早起準備,持續了一段時間,也會犒賞自己,像是看電視或和朋友聚餐等,有時也會在書本上貼小紙條鼓勵(如:恭喜我讀到這邊,超厲害的)或恭維自己(如:我是這個晚上最認真的考生、今年就會考上了)。

四、畫個藍圖

就像很多人減肥都會看著好身材明星的海報一樣,在準備考試過程中,除了規劃讀書進度外,不妨畫個考上後的美好藍圖,如:我考上後會… …、可以不用再唸一堆書等。在讀到煩或挫折時,想想考上後美好的未來,也有另一番激勵效果呢!

 35685-624887  

準備考試,確實都是一條不輕鬆的路,但只要堅持下去,相信考上的日子將很快來臨。另外,別忘了,為自己加油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