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晴/出頭天

<以下摘錄新聞片段>

歷經磨難 蔡培村校友變校長

蔡培村  

2011/04/14【中央社/記者程啟峰/專訪】

高雄師範大學副校長蔡培村8月將升任校長,成為該校首任校友校長。從出身單親家庭到單親爸爸,歷經環境磨難,淬鍊出他不向命運低頭的性格,讓他教職生涯攀上高峰。

蔡培村就讀師範體系,曾任教彰化師大,後來為照顧女兒返回高師大任教並兼任行政工作30多年來,作育英才無數,受學生愛戴與尊敬。擔任高師大副校長10年,這次出線升任校長。

小時候父親在屏東開餐廳,家境不錯,但後來因為人擔保而破產,蔡培村舉家搬到台東,父親從此鬱鬱寡歡而去世。

小學高年級時喪父,靠著母親一手拉拔5名孩子長大,蔡培村16口就擠在幾坪大的房子。身兼父職的大哥結婚時,蔡培村體恤大哥新婚,中學時有很長一段時間睡在屋簷下,忍受風吹雨打之苦。

蔡培村從小立志向上要改變家境,為節省家裡開銷,他攻讀公費師範體系學校,順利考上台東師範學院,因表現優異保送高師大,畢業後再考上政治大學碩士與博士班。

沒留學過的蔡培村,求學期間以優異的外語能力獲聘在美國在台協會為申請出國的留學生進行海外留學諮詢,賺取生活費。

蔡培村說,他當時在AIT打工時,因沒留過學怕難以勝任,一度不敢去,但師長鼓勵他「只要努力就可變專業」,迄今這句話仍讓他受益無窮。

蔡培村畢業後,受恩師提攜在彰師大服務,當時與在高師大母校任教的妻子相隔兩地,患有先天性氣喘的愛妻一次不幸在白天發作不治,留下年僅5歲的寶貝女兒。他相當自責,近30年來全心全意照顧女兒,父兼母職,迄今未再娶。

他說,30多年來要當教授、接行政職,又扮演單親父親角色,訓練出他用最短時間處理事情的能力;他在教學上也因下功夫而觸類旁通,發現不少課程有共通性,可加以整合運用,這也是「凡事努力就可變專業」的真諦。

我們或許沒有像蔡校長的聰明才智,但是我相信勤能補拙、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但是在邁向成功或收穫的路上,你能承受多少挫折?你能從錯誤中學到什麼?很多人在承受幾次挫折後,容易自暴自棄,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成功的人會在自艾自怨後再度努力及嘗試,直到達成目標。

人生難免會遇到高低起伏的情形,也會遇到自己覺得無法突破的難關及考驗,但是,要知道一個人的力量有時候是有限的,只要你願意向外求援,你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力量及關心一直在你身邊。我們相信「單親」只是一個新生活、新挑戰的開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也因為「單親」而變得更加深刻、珍惜,我們很珍惜每一個單親家庭的生命故事,因為有你們讓我們看到許多勇氣、力量及可能!

 

提供單親爸爸俱樂部網站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