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侑

某天聽著音樂時,聽到「旅行的意義」、「表面的和平」這二首歌曲,背景音樂單純、聲音清晰乾淨,一聽就愛上這音樂,好想知道歌手是誰。網路搜尋得知「陳綺貞」,她是一位台灣創作女歌手,作詞、創曲都可自己完成,也不輸現今作詞創曲佳的火紅男歌手。也因為查詢相關資料,才知道單親家庭成長的她,在音樂學習過程的路上,因為有媽媽的堅持及努力,才能讓陳綺貞的音樂夢想持續飛行。

陳綺貞  

中央社 (2011-05-04 20:50)

從去年開始「夏季練習曲巡迴演唱會」的陳綺貞,除演唱會場場熱賣,代言也大豐收,被問到母親節要送什麼禮物?她透露,小時靠媽媽苦撐才能學音樂,現在要讓媽媽天天過母親節。

陳綺貞回憶小時候和媽媽相依為命,全家的收入就靠媽媽1人支撐,但媽媽堅持讓她學音樂,還送她就讀音樂班,光是陳綺貞1個月學音樂的費用,就幾乎是全家整個月的生活開銷,每次繳學費媽媽都要勉強湊數。

親戚朋友們也一直勸媽媽不要再讓她學音樂,陳綺貞還說,音樂班的同學大部分經濟狀況都蠻好的,而她知道媽媽賺錢很辛苦,平常都穿表姐穿過的舊衣,樂器也買二手的,外觀上有使用過的痕跡或是掉漆,其實很怕同學們會取笑她,她常覺得很不好意思。

陳綺貞很感激當年媽媽的堅持,才讓她的音樂創作有了深厚的基礎。她說,「每次我問媽媽有沒有需要什麼,她都說她什麼都不缺,只希望我平安快樂就好。所以我希望平常的日子讓媽媽覺得天天都是母親節。」

不光是二手樂器讓陳綺貞心酸,她小時候甚至也常買福利社的麵包果腹,看著同學都是吃媽媽親自做好、送到學校的熱騰騰便當,她也只能暗自羨慕,不敢讓媽媽知道。

有一天媽媽主動說要幫她送午餐,讓陳綺貞非常期待,但媽媽因為工作走不開而遲到,讓她在教室頻頻張望,還被風紀股長記了一個「x」,好不容易等到姍姍來遲的媽媽,陳綺貞說,「我好開心,想說媽媽終於帶著豐富的午餐來了,沒想到我媽帶來的還是麵包。」

但她害怕媽媽失望,還是硬撐著笑容,一轉身眼淚就掉下來。陳綺貞說,「可能是我太過期待了,相對失落感也很大。」所以她就決定上國中不要再唸音樂班,可以減低家裡的經濟負擔。

儘管媽媽一路都支持陳綺貞學音樂,但一開始卻很擔憂女兒成為歌手,「我媽媽一開始是反對的,她聽說演藝圈比較複雜擔心我學壞,其實她讓我學音樂只是希望我有謀生的一技之長,沒想到我有一天會當歌手。」

想起小時候與媽媽相處最美麗的記憶,就是跟媽媽外出遇到大雷雨,沒帶雨具的兩人索性一起淋雨、跳小水坑,玩水玩的溼答答才衝回家一起洗澡、喝薑茶。陳綺貞說,「和媽媽手牽手在雨中奔跑,是一個浪漫美好的夏日回憶。完成5月份在上海和澳門的演唱會後,希望有空陪媽媽去北投洗溫泉。」

 

其實中心辦理兒童體驗營,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可以參與不同的學習課程。此次體驗營分別有長笛營、打擊樂營、美術營、舞蹈營及運動營。孩子在學習的路上,也需要有家長您給予肯定、支持,才能看見您與孩子無限的可能。

兒童體驗營中,蘇蘇媽媽讓容容二姊弟參與打擊樂營、美術營,蘇蘇媽媽一肩扛起家中生計,但每到二姊弟上課時間必會收起攤位,只為讓容容二姊弟可以開心學習自己喜愛的事物。您是否也如蘇蘇媽媽一樣,堅持、努力著讓孩子擁有學習機會及維持興趣呢?

所以我們可以學習陳綺貞媽媽一樣支持著我們的孩子,再多的辛勞見到孩子的微笑都值得。就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學習的機會,為孩子們堅持、努力,發現明日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