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包  

圖一

        在閱讀「返家之旅」之前,對於單親家庭的印象大部分還是來自認識或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透過看到他們的經歷或者他們自己的分享才對單親的生活與心情有了一些認識,不論是對於從小就生活在單親背景中的朋友,儘管他與他媽媽感情良好,親戚們從來不會對於他父母的離婚有所異議和批評,但當他提到有關單親的議題時,還是難掩氣憤的情緒,並堅定地分享他覺得單親並沒有哪裡不好等的觀點,或者是父母因有了第三者介入而離異的朋友,當他還在分享他矛盾的心情時,那時自己似乎無法幫助他更多,能作得只有表示認同他的觀點或靜靜地聆聽。不過,因他們的分享,讓我可以從單親子女的角度瞭解到他們對單親的看法與他們面對成為單親時可能會有的內心衝突。 

  在「返家之旅」這本書中,總共有八個單親家長的自撰故事,其中一個故事除了提到自己再成為單親後的處境,對於小時候的單親生活有了更多的撰寫,讓我認識到比起現在,四十年前風氣更為封閉的台灣社會對於單親子女的態度、對單親媽媽再婚的反對和單親媽媽在親戚間的委屈與無奈。 

  除了對於單親子女的角度、看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從「返家之旅」看到更多單親家庭的故事,透過那些家長自己撰寫的故事,而瞭解到單親家長們的心路歷程。不論是有一開始是有了感情的培養或只是賭氣而結婚,到後來因價值觀不同、外遇或喪偶而成為單親家庭的家長們,發現到他們在剛成為單親家庭時,在某些心情與生活上會有相同之處,像是會有著責備、怨恨、哀傷、罪惡感、忌妒、絕望等複雜情緒,有著為什麼是我?為何如此對待我?我做錯了什麼了嗎?等的疑問,但後來因有了小孩的鼓勵,甚至是有了父母親的支持,還有相同遭遇朋友給予的建議與協助,自己又改變其觀念與生活態度,才又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目標。    

圖二

  看完這些有某些雷同之處的人生歷程,才瞭解到為什麼這本書會命名為「返家之旅」,當原本的婚姻碰到某些危機,需去改變家庭原有的生活方式,內心與生活必會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衝突與情況,但透過這八個故事,感覺得出這些故是它們想傳達的是在處於這些危機中,家庭必會需經歷重組以因應已發生的狀況,但在重組過程中,家庭的成員在賦予這些壓力事件的意義,扮演著相當重要的關鍵,而在婚姻狀況的改變後,也意外地打開更多參與社會的機會,撰寫其故事的家長們在經主動求助後,也結交了與自己有著相同遭遇的交心好友,而在經歷過這些辛苦的過程後,他們也重組出對於「家」的新意義。

 

 

返家之旅-單親家庭生命故事。中華民國單親家庭互助協會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