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阿恩

<以下摘錄新聞片段>

單親媽居家服務員走出人生谷底

9月單親最晴天【大紀元20120814日訊】大紀元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

一位單親媽媽在丈夫過世後擔起全家生計,照顧心智障礙的兒子及罹癌婆婆,憑著堅強的信念,43歲的陳淑芬,她靠著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市居家服務中心擔任居服員薪水養大一雙兒女。終於走出人生谷底,在遭遇挫折之餘,靠著長輩的讚賞走過人生最艱苦的時光,在不幸中感到人間還有溫暖。

10年前陳淑芬面臨先生被誤傷過世的人生驟變,頓失依靠的她帶著婆婆、年僅5歲的女兒與患有輕度自閉症兒子,舉家由高雄搬回嘉義娘家,讓人生重新來過。

陳淑芬除了是居家服務員以外,居家服務中心的同工們還給了她「阿信媽媽」的封號,不只因為陳淑芬人生的經歷曲折,她的堅毅更像極了電視劇裡的阿信,支撐她走過人生的低谷。陳淑芬說兒子5歲時因不會講話在校遭欺負,而檢查出罹患輕度自閉症,年輕的她只覺的老天爺在開玩笑,也沒有太多耐心教導心智障礙的兒子;後來先生因與人發生爭執被誤傷過世,她面臨人生驟變而堅強,選擇帶著一雙兒女與婆婆回到嘉義娘家生活,也在朋友的建議下參加照顧服務員培訓,結訓後留在市居家服務中心擔任居家服務員;原以為生活可以就此平靜,但幾年前婆婆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讓陳淑芬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但是陳淑芬女性的堅韌在她困苦時更加突顯,陳淑芬將居家服務員的工作視為人生的轉折點,在服務中,陳淑芬也發現長輩們的個性往往和小孩很像,她用特教老師教她照顧兒子的方式來面對長輩,不厭其煩的說明每一個步驟的服務內容。但也曾有獨居長輩性格特別,開心時和她有說有笑,鬱悶時總是不滿她的服務,一次服務中,陳淑芬卻用關心的態度告訴長輩「生氣會血壓高、身體也會不好哦!」,漸漸的發現長輩愁悶的次數少了,言談中也開朗了許多。 
去年陳淑芬居服生涯中第一位服務的阿公中風過世,陳淑芬至今仍掛心著遺孀阿嬤的身體,常常「故意經過」阿嬤家附近的公園看看阿嬤腳踏車是否還在,勇敢表達關心是她在服務裡的堅持。兩年前陳淑芬婆婆過世,一雙兒女也就就讀高中,走過人生低谷的陳淑芬仍舊開朗,她笑著說「幸好老天爺還是照顧我,兒子現在恢復的很好,還加入籃球校隊,非常的愛笑、樂觀,跟我一樣!」。

擔任居服員至今已9年,陳淑芬說自己靠著居服員的薪水養大了兩名子女,也在服務中靠著和長輩的互動獲得更多溫暖。雖然擁有樂觀的個性,但陳淑芬卻認為因為每一位長輩給她的溫暖互動,才能伴她走過人生最艱苦的時光。(責任編輯:王愉悅)

 

有時人生會遇到風浪,有人在遇到風浪時會選擇逃避,然後放縱自己一蹶不振也沒有試著走出低谷,但這位單親媽媽陳淑芬,在人生的暴風雨中,經歷許多令人絕望的處境,她卻沒有放棄,甚至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與堅強的毅力走出了低潮。

陳淑芬在困境時,沒有放棄希望,她選擇在照顧長輩的工作中用心服務長者,並且願意默默為長者付出關心和溫暖,最後還把長輩們的鼓勵與支持,轉換成自己生活的安慰與動力,這樣的表現實在令我感到佩服。在陳淑芬的身上,能看見不輕易被現實抹滅的生命力,也在看似無路可走的情況下,勇敢的為家人與自己開闢一條生存的道路,黑夜總會過去,陳淑芬現在不僅生活步上正軌了,相信她強韌的生命力與故事也可以激勵正在努力走出低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