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阿恩

image  

<圖片來源:網路,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撤下>

這是一本針對孩子的負面情緒以及偏差行為狀況,去探討原因的書,書本內容以近代的兒童、少年的狀況分為幾個主題,一個主題內會有幾個短文,每個短文內容都是在描述諮商師與孩子陳述自己問題討論的情況,或是諮商師與家長陳述自己與孩子衝突問題討論的情況,最後提供一些預防與處理的觀念給讀者,面對孩子有負面情緒行為時該如何處理與溝通。

現代科技的進步,傳播媒體傳達迅速,每天都可以看見新聞播報、刑事案件統計,少年問題的案件越來越多,從書中體會到許多家長都表示對於兒女的偏差行為已經無從管教了,但作者也表示其實青少年的偏差行為也是憤怒得一種表現,極有可能是對父母或家庭感到憤怒、不滿、逃避,而產生的狀況。書中也提到近年來有許多家長表示,小孩小時候乖乖,但升上國中時卻性情大變,變的不可理喻、難以管教,這時有些家長就開始把矛頭指向,小孩在學校或在外所結識的朋友,認為一定都是外面的孩子帶壞的,把責任都推於別人,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所以用嚴厲的管教方式企圖導正孩子,例如在學校發生問題就打罵孩子,或是要求不能再與那些不好的朋友來往,以及每天放學要馬上回家..等方式,但這些管教的方式,往往會引來更大的反效果,所以有些孩子離家出走了,有些孩子反而變本加厲的破壞,讓許多家長束手無策、舉手投降。而且作者提到憤怒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孩子成長的過程,所以不能過度的逃避或制止憤怒,憤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表達,孩子也需要學習如何表達憤怒的情緒,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本來就還是成長階段,是個很不穩定的階段,家長強迫兒童、青少年過度的成熟、穩定,反而會造成孩子發展上受到影響。

書中提到,很多時候不斷的設限以及處罰不是個很治本的方式,反而是透過正確的溝通方式,了解孩子負面情緒、行為的背後想表達的是什麼?以及真正的需求是什麼?當孩子已經拒絕跟你溝通之時,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當孩子拒絕跟父母溝通時,表示孩子可能已經對父母產生不信任,因為孩子不可能長久的無故不跟父母溝通,父母也不可小看孩子的小問題,當孩子有小問題發生之時,可能就是小孩子再求救的警訊,當父母置之不理,或用錯誤的方式關心,將導致問題變嚴重,最後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作者:揚屋韋.洛格博士著。 羅慕謙譯。 出版社:高寶書版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