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詠萍

 18  

 

 

 

 

 

 

 

 

 

 

很難忘記第一次見到曉雲媽媽時的印象,高挑纖細、打扮時髦,看起來只有20出頭的年紀,光從外表很難想像她有2個分別就讀小一及幼稚園中班的孩子,曉雲媽媽離婚後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了向晴中心。 

在曉雲媽媽看起來年輕時髦的外表下,最令人無法忘懷的是她那雙不安、無助的眼神。曉雲來自於單親家庭,小時候爸爸就告訴曉雲,是媽媽拋棄他們離開家裡的,所以從小曉雲就很擔心被人拋棄,在家裡總是扮演聽話的小孩,在校總是扮演認真讀書的學生。人生中第一次反抗,是為了要組成自己的新家庭,所以曉雲在得知懷孕的狀況下,毅然決然休學結婚;雖然婚姻過程不如曉雲想像中的美好,「但是生活總是有酸有苦才會嘗到甜的滋味」這是曉雲常安慰自己的話。 

人生中第二次的反抗,是曉雲發現前夫外遇事實,原本擔心被前夫拋棄而委曲求全的維持婚姻,但在不堪前夫多次的言語暴力後,曉雲帶著2個女兒離開了。離婚後的生活完全必須自己負擔所有開支,原本只要在家裡照顧孩子料理家務,現在必須獨自面對求職、房租、教育費、生活費等等,茫然的曉雲只能整天以淚洗面、怨天尤人。 

在社工員與曉雲會談並評估家庭狀況後,首先協助曉雲申請臺中市單親家庭、弱勢婦女房屋津貼補助以減輕房租支付之壓力,另外提供政府生活扶助等相關資源及就業服務等訊息,後來曉雲憑藉著多年從事家管的經驗,報名家事管理員訓練課程,課程結束後透過相關單位的媒合目前已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日前,再度前往曉雲家瞭解生活狀況,看著曉雲充滿自信及活力的眼睛、聽著曉雲充滿生命力的聲音分享工作及生活的點滴「離婚時原本以為我的人生是失敗的,但是離婚後才發現,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曉雲更分享孩子是她努力的動力,2個女兒平時會貼心的分擔家事,曉雲說「這是我人生中第三次反抗,反抗命運的安排,誰說單親就不能開心、充滿自信的過生活,我就是因為成為單親才開始展開新生活、新人生」,聽了曉雲的分享讓人不經替她的轉變及成長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