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工員/徐孟筠

『情緒』如影隨形,是另一個的自己,你的喜怒哀樂”它”都瞭解、”它”都清楚,但~你瞭解”它”嗎?當你容易因為一件小事而動怒時,你是否察覺到”它”的煩躁,當你時常因為一些瑣事而吃不下、睡不著時,你是否已察覺到”它”的不安?其實要找出千變萬化、四處躲藏的”它=情緒”並非難事,只要你嘗試學習在忙碌的生活中暫時先靜下心、閉起眼,你會意外發現「情緒」無所遁形。

當你知道如何去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後,也察覺到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情緒會讓你的脾氣暴躁、食慾變差、輾轉難眠,讓你的生活陷入一團糟時,請嘗試進行以下的步驟:

  • 改變認知
    有時候事件本身不會困擾我們,困擾我們的是自己對事件的看法!換個角度想想,我做我能做的~盡力就好!或許很多事其實就不會成為難以負荷的沈重。
  • 降低壓力
    若想降低壓力就要先找到壓力的源頭,且嘗試將不必要的擔憂放開解套,你也可以選擇讓自己先放下困擾,進行一些自己喜愛的活動,如運動、聽音樂、畫畫等,讓自己獲得片刻的紓解。
  • 學習放鬆
    你可以先將手放在肚子上,全身放輕鬆,深而慢地用鼻子吸氣,感覺手隨著肚子膨脹而升高,暫停一下,再將氣從口中慢而平順吐出,之後再將全身放鬆,這稱為“腹式呼吸法”,許多研究發現這些放鬆方式對於解除疲勞、恢復體力,有相當大的幫助。
  • 適當的發洩
    當你察覺內在不舒服的情緒時,可以找人講講,讓情緒宣洩出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跟自己對話,把情緒寫下來,或許就能協助你了解自己困擾所在! 

提醒你~對困擾避而不想,採取逃避態度,不但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會使情緒、壓力累積,延續你的痛苦和憂愁,當你發現家人、老師和朋友無法提供協助時,建議你可尋求專業上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