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4554_10150293025239262_243807484261_8083398_149419496_n.jpg

<圖片來源:網路,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將立即撤下>

向晴/飛不高

「既生之,則養之、育之。」

之前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位爸爸回答記者關於教養孩子的問題,他如是說著。這名爸爸是一個人擔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而他的孩子是一名多重障礙的小孩,成長,對他的孩子是辛苦、困難的,但對於這名爸爸而言,也是辛苦和不簡單的事,可是這名爸爸在鏡頭前僅淡淡微笑說出:「既生之,則養之、育之。」這句簡單的話,扛起了照顧孩子的所有責任,以及對孩子不變的愛。

 

記得之前曾經跟著一位負擔照顧家庭的媽媽談話,儘管這名媽媽的單親理由,已有歲月時間的療癒了但談起當時,仍舊印象如昨日般深刻。媽媽口中述說著婚姻過程中所給予傷害,和一人照顧孩子的辛苦,隨著一字一語,你會聽到那傷害和辛苦已經成為媽媽生命中的過去種種了,而對孩子的照顧、家人的支持、上帝的眷顧,都是媽媽不斷提及的「現在生活」,在我眼前的媽媽則散發出「她現在生活很好」我問著媽媽:「為什麼可以如此堅強面對呢?」媽媽回答我說:「要不然能怎樣呢?」是呀,要不然能怎樣呢!問出這個問題的自己也覺得有點笨,或許是因為很難想像這樣的辛苦生活要如何堅持,也懷疑著如果自己的生命經驗有一樣的經歷時,是否能跟她一樣堅強面對呢?因此,才提問出。媽媽說著自己的故事,我說:「我能感受到媽媽的平實幸福,一種越平凡越幸福的生命感動...」所以,再回應媽媽「這種生活很難追求。」媽媽則微微笑地也回應我。

 

簡單的幸福、幸福的簡單,就像是那位照顧多重障礙孩子的爸爸,或是這位單親媽媽所傳達出的。生活中的確有太多辛苦事,但若能在生活中尋找知足,或許我們才能夠滿足,也才夠擁有這平實的幸福感~

 

想要擁有一個平實的幸福,或許很難,但或許也簡單,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