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寶寶的擁抱


文/向晴中心  社工員  巫小羽
圖/向晴中心托育服務照片


 


週六的下午,向晴的走廊上,總是可以聽見一群人衝來衝去的吵鬧聲,看到幾個學生志工光著腳丫跟著一個孩子往返的跑著……

      跑在最前面的孩子叫做小容,小容是個糖寶寶(唐氏症),因為媽媽來參加中心課程的關係,所以小容也跟著媽媽到向晴來托育,她才小一,有點斜視、說話也說不清楚,小容剛來的時候,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因為小容只認得媽媽,身邊的人對她來說應該都是屬於「障礙物」,志工不知道要怎麼跟她溝通,也弄不清楚小容要玩什麼,只得跟著她跑來跑去,很多時候志工們來不及穿上鞋,小容就已經衝到別的教室裡。因為她的斜視會讓她抓不準對物體的距離,擔心她跑太快會撞上牆,為了她的安全,照顧她的志工也只得跟著她的腳步隨侍在後。只是小容還小,不懂得這些大哥哥、大姊姊為什麼老是愛擋著她,不讓她隨心所欲地跑?




    有一次,小容真的撞傷了,後腦杓腫了一個大包、哭個不停。大家都很擔心,當時的我也加入了照顧的行列,拿著冷水冰敷、拍拍她,讓她靠在我的手臂上休息、陪她說說話,好一陣子才讓小容安靜下來,然後又恢復了好動的笑容。從此以後,原本不聽從指揮、怕生的她,開始會到我的座位找我跟她一起玩,因為她的眼睛看不清楚,所以找不到我,她就會貼近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工作人員,找一找我在哪裡;有時候陪陪她我也得回到我的工作中,可愛的她會拉著我的手,向托育室裡的大家揮揮手,很認真地說「她要跟我一起去上班」,可愛的舉動總讓人感到十足的貼心。 


     特別的小容讓她看起來跟一般的孩子不大一樣,她的舉動也常常讓其他人嚇一
跳,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或怎麼接近才好,可是小容的笑容其實跟一般孩子一樣,笑得很天真、很直率,她開心的時候,總是不吝嗇的表達她有多快樂;她也常常給我擁抱,拉著我的手手舞足蹈的跳著,很多時候她抱著我然後微笑地仰頭看我,我會知道她很相信、也很喜歡這樣的距離,而我也會同樣不假思索地給她一樣靠近的擁抱。 


     雖然她只是個孩子,但是我從她身上感受到的是很單純又直接的情感,一種不用靠言語就能表達的喜歡,小容也許不知道這樣簡單的笑容與擁抱,對很多活在現實社會裡的人們來說有多麼的不容易,但我很感謝她,在她的擁抱裡讓我發現生命中原本就存在的美好,原來是這麼隨手可得地靠近著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