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台中市向晴中心 社工員/巫琇羽
圖/奇摩圖片搜尋


我在月亮上面蓋了一棟屋子
只有在夜晚 在我睡覺前 我會偷偷飛到那裡去
在那裡 我有個不許別人知道的秘密
月亮上的屋子裡…我假裝著…我有爸爸 也還有媽媽
有我們一家曾經很幸福……很幸福…的笑聲……
 





小東是一個常來中心的孩子,黑黑的臉上常亮出他一口白白的牙,活潑好動的他是個陽光又有自信的小四男生。在一次難得的機會裡,剛好聊到有關爸媽離婚以後的事情,原本滿臉笑容的他,在話題的一開始,不免也沈下了臉,剎那間早熟了好幾歲,扭捏了一陣子才一字一句緩緩地吐出爸媽離婚兩年以來的心情。


我好氣他們!大人都是自私的,根本不會顧到我的感受。」小東描述著他的爸媽在離婚之前…



大大小小爭吵的情形都還歷歷在目,小東說他從一開始躲在棉被裡的擔心、哭泣,甚至衝出房門抵擋爸媽激烈的爭吵,但是不管他做什麼好像都無法停止他們之間的戰爭,然後到最後就只能看著爸媽決定分開,自私的結束一家人在一起的生活。

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大人好好地跟他說:為什麼爸媽會分開?以後會變成怎麼樣?很多的問號、很多的不想要都只能藏在自己的心裡,不知道能問誰或者可以跟誰說?沈默了一陣子,小東移開了視線平淡地說:「講這些又有什麼用?反正他們都已經分開了。」聊到這邊的時候,他的臉已經是脹紅的,眼眶中也早已泛著未落下的眼淚。他搖搖頭示意不想再往下聊了,而我們的對話也從那一瞬間的靜默,又慢慢回到了全是快樂開心的話題。

小東瞇著眼的笑容總是一派的開心、爽朗,眼底所透露的悲傷,卻即使是時間過了這麼久,仍舊一樣鮮明地存在在他的記憶裡,對於爸媽離婚的事情,小東其實從來不曾跟身邊的人提過隻字片語。陪著小東聊過好幾次,防衛的他也才願意慢慢地一點一滴釋放出對爸媽離婚的不諒解以及所有過去壓抑的情緒。小東不是唯一經歷過父母離婚的孩子,陪著這些孩子走過這場家庭風暴中,孩子都有很類似的心情是對父母離婚的無能為力以及對未知的恐懼,很多家長會問:「孩子還小,他們會知道嗎?」、「知道這些大人的事情,對他們不好吧?」……。


其實決定分離對一個家庭來說是相當痛苦的,家裡的每一份子都在承受同樣的煎熬,大人總是習慣會用預設好的關心,想為孩子打造一個面對離婚所假想的最低傷害處理,只是不管這些預設有多麼齊備,都依然比不上真誠地與孩子一起面對整個過程來得重要。


在小東未完的人生故事裡,跟許多孩子一樣的是他因為環境的不許可,已經無法跟另外一半沒有同住的父母維持聯繫,要講講話、見上一面都很難,小東更甚至連父母離婚、非同住一方的事情都成為被限制、連提都不能提的禁忌。


父母離婚之後並沒有爲他的傷心畫下句點,而是更多更多的無奈與掙扎所交織的遺憾在蔓延……。偷偷地問過這些處境相同的孩子「會不會想念沒有住在一起的父母?」,孩子不假思索地會跟你點頭說:「是!很想念…也很想念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明澈的眼眸裡,他們的心底都還有一種很深的企盼卻是明知父母已經不可能復合,卻依然會希望有一天父母都還能在他們的身邊,這些親情中很自然流露的思念,卻隨著時間流逝,慢慢地變成心裡沒有出口的秘密。


在這群孩子小小的軀殼裡,藏著一個早熟又世故的靈魂,天真的笑容依然圍繞在他們的生活裡,但掩飾不了的卻還有一處關上門、鎖上心房的私密禁地,孩子把思念、希望寄託在那無人觸及的地方,同時也孤立了一個既脆弱又期待被看見的心願,不管多久都一直等待著或許會實現的那一天……。


老爸 老媽 你們知道嗎?
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想念是每天住在月亮上的
我把對你們的思念放在夜晚獨享著
不管是誰  我都還想擁有你們的擁抱
我沒有說過  其實是不敢跟你們說
只是希望有機會的話  你們可以知道
就算一家人不能在一起   我也一樣很愛很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