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介紹幾本繪本
提供給離婚家庭的父母和子女參考
希望透過這些故事和圖畫
可以更瞭解孩子的需要與心情
也有機會為孩子做更多調整和努力。

我們一起加油!



書 名:媽媽爸爸不住在一起了
ISBN:9573236664
出 版 社:遠流
作 者:文 / 凱絲.史丁生 圖 / 南希.路.雷諾茲   譯者:林真美 
出版日期:1999/02

內容簡介
媽媽和爸爸再也不住在一起了。
我和媽媽、弟弟住在城裡的公寓,週末才到鄉間爸爸的家。如果我有一根許願棒,我希望再讓全家住在一起,但爸媽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事。
媽媽和爸爸都說我帶給他們快樂,可是,我希望我能同時帶給他們快樂。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不能為彼此帶來快樂…。
他們說他們試過,但是再也做不到了。
我愛我的爸媽,我的爸媽也很愛我。只是,他們不能一塊兒疼我......

延伸討論
這本書的第一個畫面是一個臉部表情憂鬱、雙手環胸的女孩,上面的文字是:「我的爸爸和媽媽再也不住在一起了!」到了最後一頁,這個小女孩的嘴角有了不同方向的弧度,她微笑著說:「我的媽媽和爸爸也很愛我,只是,他們不能一塊兒疼我。」簡單兩張圖的切換,需要的卻可能是單親家庭長期的摸索和努力。

書裡陳述一位單親家庭的小孩描述著在爸媽離婚後,內心希望爸媽復合的一種渴望,兩位父母親也為了孩子的幸福著想,一直持續不斷地維持彼此的聯繫。離婚雖然是這個家庭的遺憾,卻也可以看到單親家庭的某些光明面,即使父母之間的愛情變質,但親情可以永遠存在。當然,單親世界不全然是這麼理性且和平的,大人也有自己解決不了的情緒和困境,只是這本書至少點示出單親家庭某種光明的可能,也給了這些家庭努力的動力和希望。



書  名:好事成雙
ISBN:957745335X
出 版 社:格林文化
作  者:巴貝柯爾   譯者:郭恩惠
出版日期:2000/7/30

內容簡介
丹米和寶拉,兩個人見人愛的小孩,卻有一對吵不完的父母。他們兩個對彼此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滿意,對每一件事的看法也全然不同,長期的爭吵,讓小孩頭痛不已,甚至懷疑是因為生了他們的關係,才讓他們如此憎恨彼此。

本書的精華在於看這對兄妹如何解決這家庭革命,當他們終於搞清楚那其實是爸爸媽媽自己的問題之後,便想出一個辦法~幫父母辦了一場盛大的「不結婚」典禮,寄發「不結婚」喜帖給朋友共襄盛舉,讓父母各自去度「不結婚」蜜月,最後還把原來的房子拆掉,重蓋了兩座房子,當作送給爸爸媽媽的「不結婚」禮物。父母有了各自想過的生活,他們也樂得什麼東西都有兩份,皆大歡喜。

延伸討論
看完這本繪本,或許會浮現:『哪有那麼簡單,離婚這件事自己都心情不好了,怎麼可能好好跟孩子說…』這類的想法。是啊,不管什麼原因成為單親,心裡總需要經過許多的掙扎與調適,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小孩也需要這樣的歷程,甚至,在孩子心中,有著比大人更多、更複雜的心情。

與過去另一半結束婚姻關係,是大人決定的結果,孩子往往單向的接受此安排,難以避免的在心裡頭存著:『都是我的錯讓爸媽離婚的』、『為什麼當初我不能阻止他們』、『是不是爸媽不愛我了』、『他們怎麼可以背叛我』、『如果我生病或者變壞,他們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和好?』…等等許多想法,可能是自責,也可能是對父母不滿、害怕,各種的想法與心情,都會使孩子的學校生活或者與父母的互動,隱約甚至明顯的受到影響,孩子心裡頭的掙扎與困惑,實在不會比大人少啊!!

大人有能力為自己的生活作決定,而在此決定下,孩子的心情必須被關注,鼓勵你花點時間想像自己是孩子,感受孩子的心情,再帶著孩子一起瞭解父母分開的原因,用非自責與怪罪的方式接受父母不會在一起了這樣的事實,才能讓孩子用正向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父母婚姻結束,進而可以找到自己與父母關係維持的平衡點,甚至能夠體會,父母的離婚,不一定是不快樂的。



書  名:你還愛我嗎
ISBN:9572958968
出 版 社:大穎文化
作  者:艾爾哈特‧迪特爾   譯者:王豪傑
出版日期:2004/10/12

內容簡介
一隻年紀還很小的小熊,他常常經歷熊爸爸和熊媽媽毫不留情的大聲吵架,他的心中感到很害怕、很無助,他不知道為什麼爸爸媽媽要這麼不客氣地惡言相向。那種吵鬧的聲音、那種生氣的表情,不是會讓人很不開心、很傷心嗎?那為什麼爸爸媽媽他們要那樣傷害彼此呢?而且,在小熊小小的心靈裡,其實也被大人深深傷害了,只是他自己並不知道那是一種被傷害的感覺。他在想,會不會是因為他不夠乖,所以父母才要這樣生氣互相大吼大叫的,小熊心想,「爸爸媽媽,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才會這樣吵架,才會完全不在意我的感覺,讓我看著你們傷害彼此,傷害一家人的相親相愛…」於是,他的心裡開始抹上了一層別人看不見的陰影…

延伸討論
在這個故事裡,小熊經歷爸爸媽媽爭吵、分開、再交新朋友的過程,讓他一直有著爸爸媽媽已經不再那麼愛他的疑慮與擔心,直到後來,他才從爸爸媽媽的表現裡察覺「大人好像有自己的世界和煩惱,他們吵架不代表不愛自己。」

這應該是很多孩子面臨父母爭吵和離合決定過程中常有的心情,擔憂自己會不會是引發吵架的根源、擔憂未來會不會沒有人愛自己、擔憂…許多的不確定,不管周遭的大人最後找到了什麼方式解決彼此的紛擾,孩子在這段時間裡的心路歷程,是相當需要大人關照的。

不要忘了,多多聽聽孩子說話,多幫他蓋蓋愛的保證章,讓孩子可以在這段充滿風暴的過程降低受到的影響和傷害,依舊感受家庭的溫馨。


 
書  名:和強尼共度的一天
ISBN:9572887688
出 版 社:大穎文化
作  者:波.R.洪  編/譯者:王妙玉
出版日期:2004/01/09

內容簡介
故事描寫小男孩提姆因為雙親離異,他和母親搬到另一個城市住,在爸爸來訪的那一天所發生的事。

在一天中,提姆和爸爸一起吃大餐、看電影,提姆總是很大聲的對人說:「他是我爸爸喔!」、「我和我爸爸要一起來看電影喔!」、「我爸爸要付錢囉!」

跟爸爸一起,對一般孩子是很平常的,可是對提姆來說卻是那麼珍貴的經驗,因為他要盼好久好久,才能把爸爸盼來跟他相處一天。所以,他要大聲的向全世界宣告:我的爸爸如何如何…

延伸討論
這個故事深切地描述了單親孩子的心情寫照,對於父母離婚後未同住的那一方父母,孩子依舊會有被關愛、互動的期待和心情,因為那永遠是他的爸爸和媽媽,這份親情是不可能被抹滅和取代的。

很多父母都希望能降低離婚或分居帶給孩子的傷害,但有時因為過去不好的經驗,他們寧可讓孩子與對方保持距離,終止了對方和孩子會面的安排,但卻因而忽略了孩子心底的需要、剝奪了孩子享受天倫之樂的權利。

看看這樣孩子的心聲,或許,父母的思維會有一些些的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