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電影資料/開眼網(他不壞,他是我爸爸)
文.內容資料/兒福聯盟重建組 王惠貞 督導員
文.參考來源/離婚協議商談服務網站

會看這部電影,純粹是督導老師的推薦,推薦這是一部與我們工作息息相關的電影。
看完了,心裡有一點沉重、一點無奈,但也有一點安慰。
至少,麗莎認識了這個三年不見的爸爸,在心裡建立了一個新的形象,
儘管過程跌跌撞撞,親子的關係、親情的接觸還是有了一個開始。

這幾年的工作下來,不論是在法院的家事調解裡,或是在網路諮詢回覆裡
還是是在執行未成年子女監督會面裡,來來去去的家庭故事裡
都有著一點哈洛、麗莎和希莉(麗莎的媽媽)的影子。

電影裡~
哈洛原本只是想親手把有著麗莎照片的項鍊送給麗莎,雖然因為麗莎的抗拒、尖叫,所以哈洛強行抱走了她,又原本只是想帶麗莎兜兜風,卻也臨時改變決定出境開始新生活,這一路,就這樣不斷失控的發展…
在我們的工作裡~
我們看到,有許多離婚後殷切探視孩子的家長,可能在每次的接送過程裡,與對方衝突不斷、遭遇各種無法給予探視的理由、不知如何面對與自己敵對的孩子…這些家長不知所措,也找不到較好的方法,所以最後可能導致彼此關係更加惡劣,或尋求法律途徑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甚者也可能像電影裡的爸爸一樣,用激烈的方式帶走孩子避不見面,但其實這些都無法真正解決探視的問題。

電影裡~
麗莎對於爸爸的初期認識是爸爸會打人,爸爸應該是由社工人員陪同才能來看她,猜測爸爸可能偷車、偷錢,壞事作盡,最後在無法逃跑的情況下,才慢慢地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認識爸爸,重新用一個孩子的角度去和爸爸撒嬌、去和爸爸相處…
在我們的工作裡~
我們看到,有許多離婚家庭的孩子面對父母的衝突,會歸類為是自己的錯、擔心父母分開後,爸爸媽媽是不是不要我了、因為夾在父母的中間,所以面臨忠誠兩難,想盡辦法討好父母雙方…這些孩子心裡很挫折,很想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又沒有人聽見、他們以為,只要不說出自己想和媽媽同住,就是愛爸爸的表現,但其實孩子的心裡只想要簡單的過日子,擁有爸爸媽媽就夠了。

電影裡~
希莉處處防衛著、擔心著爸爸來看孩子,在孩子被綁架後情緒激動、作風激烈、甚至藉由媒體尋人,而在過去爸爸被控家暴、兒虐(猥褻)等事實一一揭露真相後,才發現其實希莉只是很擔心孩子被爸爸帶走,無法再見到孩子…
在我們的工作裡~
我們看到,有許多離婚後的家長多年來獨立辛苦教養孩子,所以無法接受對方只要開心的帶著孩子出遊就好、擔心孩子與對方太過於親密,會不想再與自己共同生活、害怕過去的婚姻暴力、害怕對方有了新家庭會對孩子不好…這些家長可能想盡辦法及理由只為了避免孩子再與對方接觸,也避免自己再與對方接觸,希望過著平靜的生活,大家不再往來,但其實這些都無法讓自己好過一點。

 



婚姻走到了盡頭,常常都是攻擊不斷、爭吵不斷,比較誰付出的多?比較誰騙誰多?比較誰在婚姻裡最可憐?常常為了爭一口氣、爭孩子的監護權、爭孩子的探視權、爭財產、爭子女扶養費…更甚者還會演變為兩個家族的戰爭,一連串的過程下來,不論是誰都已傷痕累累,而其中,最無辜的應該還是孩子吧!

因為~
孩子無法選擇的必須面對父母的爭執,卻可能面臨選擇父母分開後想要跟誰住的議題。
孩子無法選擇的被迫只能與父母一方同住,卻可能面臨必須隱藏起自己對另一方的思念。

但是~
我們相信,這些爸爸媽媽們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太生氣了、太失望了,所以他們陷在情緒的圈圈裡,無法跨出來、無法關照到孩子夾在中間的為難心情,所以他們忽略了孩子也有與另一方維繫親情的必須性,他們忽略了其實只要爸爸媽媽仍維持像過去一樣的和平共處,即使不同住,孩子也不會有太多的失落,因為他們還是能同享父母的疼愛與關心。

因此~
讓『好聚好散』不只是一句佳話,放下彼此的攻訐,一起站在孩子的立場,傾聽孩子的聲音,冷靜的思考離婚後關於孩子的生活應該如何安排,讓孩子知道即使爸爸媽媽不住在一起了,生活習慣變了,陪伴少了,但父母的關愛不會變。

 

 

  • 其實你有更好的選擇~『家事商談服務』
    在現有的離婚方式中,除了雙方自有協議或請親友居中協調達成離婚,再者就是經由法院裁判。但常常討論的都是大人之間的權益問題,忽略了討論孩子後續的照顧或探視等問題,等到雙方都意識到了應該好好釐清的時候,卻又因為餘恨未了,所以無法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即使搞到對簿公堂,得到的結果也未必是自己期待的。
  • 什麼是家事商談服務?
    就是為了幫助爭執不下的雙方,平心靜氣坐下來協商,以解決彼此的衝突。專業的商談人員曾受過專業訓練,瞭解離婚夫妻的感受和擔心以及會面臨的問題;在商談過程中會運用協調溝通的技巧,以中立的第三者角色,協助分居或離異雙方尋求雙方皆滿意的衝突解決方案。
  • 可以幫忙協調哪些事?
    可商談的議題包括分居或離婚後,關於未成年子女的各種安排。像是孩子應該跟誰住?孩子的生活費及教育費要怎麼支付、由誰支付?如果有多位子女,兄弟姊妹需不需要住在一起?未與孩子同住的一方,探視的方式和時間應該要怎麼安排?過年過節的時候,孩子要跟誰在一起?只要是離婚之後,關於孩子的種種安排,都可以透過商談的方式進行協調。
  • 家事商談服務有什麼好處?
    透過家事商談服務可以保障父母離婚或分居時子女之利益,並顧及雙方之權益。同時協助家長與子女在分居或離婚後,保持正向、良性的互動關係,共同合作教養子女。並藉協商促進雙方和平理性地溝通,有助於提高協議履行之動機,減少雙方與子女因離婚或分居造成的傷害。

 

最後
為您將『他不壞,他是我爸爸』的電影資料附上
分享給大家……

 

他不壞,他是我爸爸 Hold my heart
片長:91分  上映日期:2004/10/08

導演:提格威迪森
編劇:提格威迪森
演員:尤根蘭赫雷
   維拉盧迪
   安得烈賀維
   凱莉西門森
   Ingjerd Egeberg

被控有暴力傾向而被迫離婚的哈洛,三年前失去了家庭、女兒,同時也失去社會認同和生活的力量。在母親告別式的當天,哈洛滿心期待可以看到女兒麗莎,但社工人員卻以小孩生病為由,剝奪了他最後的希望和僅有的尊嚴。夾雜憤怒與羞愧的絕望父親,不顧一切私自到學校看女兒。這個違法探訪不僅嚇壞了小孩,更意外地演變成為一場父親綁架女兒的事件。

除了緊追的警察,讓哈洛最感棘手的是尖叫失控的麗莎;她從來沒有機會認識爸爸,更何況是這個「綁架」她的男人,處處作對企圖逃跑,也逼得哈洛去思考該如何扮演父親角色。究竟親情能否消弭憤怒?錯誤的開始是否可以走向美好的結局?沿著漫長的挪威公路,父女之間,從不信任的對立,到顯真情的倚靠,哈洛終於嚐到做父親的滋味,但是尾隨而至的警方,容得下他這個「綁架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