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兒福聯盟 臨床社工組

「你們可不可以和好?我們可不可以像以前一樣住在一起?」這是一些孩子在經驗父母離婚之後仍持續存在的盼望之一……。

即使父母已經離婚一段時間了,對許多孩子來說,關於「父母復合的神話故事」仍然有可能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而所謂「破鏡重圓」的夢想更是期待有一天總會實現。

只不過,這個夢想成真的前提是—爸爸或媽媽並沒有在離婚之後又認識了其他阿姨或叔叔。

所以,孩子對於父母離婚後結交新的男女朋友,可能會有以下幾種情緒反應:

  1. 掙扎與壓抑:有些孩子對於父母不再選擇復合的狀態,會選擇壓抑自己內心希望父母復合的真實感受,而顯得心事重重、悶悶不樂。
  2. 疑惑與失落:孩子可能不能理解,如果爸爸媽媽真的需要一個伴侶,為什麼不能和原來的爸爸媽媽再結婚?而新爸爸媽媽的闖入,是否也代表自己不再是爸爸媽媽唯一寵愛的對象?因此,孩子可能擔心自己從今以後將孤苦零丁,失去爸爸或媽媽的疼愛。
  3. 體諒與接納:孩子則可能會努力說服自己,要體貼爸爸或媽媽在離婚後的辛苦照顧,以及可能會有新伴侶的需要,因而接受父母結交男女朋友。
  4. 生氣與抗拒:孩子會生氣自己摯愛的父母,為什麼會在選擇背叛彼此之後,卻又再度背叛了自己。此外,孩子也可能擔心爸爸或媽媽會被別人搶走,懷疑自己若和父母所結交的男女朋友太親近,則父母另一方會生氣…,因而莫名地開始對父母所結交的男女朋友感到異常的憤怒和排斥。

曾經有孩子失落地分享,當媽媽有了新男朋友之後,發現媽媽一下班就出去約會了,不再像往常般可以陪她寫功課、聊天玩耍,而即使有機會與媽媽在假日出遊,中間也常常多了一位叔叔,讓她覺得很不自在。她落寞地說,自從叔叔出現後,除了體會到媽媽不能專心陪她之外,她猜測叔叔應該也不喜歡她,甚至懷疑叔叔會不會在媽媽面前說她壞話,而讓媽媽愈來愈討厭她。

這是大部份孩子在面對父母結交新男女朋友時,最容易碰觸到的感受之一。即孩子確實深刻地經驗到,父母原本可以陪孩子的時間被瓜分了,此時若父母未提供孩子可以抒發想法與感覺的機會,孩子很有可能就生活經驗的改變,而認為父母已不再像往常般喜歡他們了,於是也會開始衍生一些不理性的猜測。然而,要怎麼協助孩子接納父母離婚後結交男女朋友此一事實,以下有幾個步驟是爸爸媽媽們可以嘗試看看的喔!

  • 第一步:要能敏感與關照到孩子可能擁有上述不平靜的心情。
  • 第二步:要溫和而堅定地讓孩子了解「復合的神話故事」不能真正解決父母之間的問題,且清楚地讓孩子知道,即使沒有認識了這位叔叔或阿姨,爸爸和媽媽還是不會再在一起。
  • 第三步:要協助孩子理解兩種不同的「愛」,一種是伴侶之間的愛,另一種是父母對孩子的愛,且讓孩子知道這兩種愛是相互不衝突而可以同時存在的,並給孩子愛的保證。

 

藉由上述這樣的歷程,父母不僅可以關照到孩子內在的心理需求,更可以澄清孩子在面對父母結交男女朋友時,心中可能產生的疑問與困惑。

因為,對成人來說,從離婚後適應到認識異性或許是經歷了一段為期不短的調適時間,但孩子卻仍然有可能視為突發事件而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因應。

因此,父母需要陪著孩子有系統地整理經驗,幫助孩子了解這一切乃是隨著父母離婚後自然而然慢慢發展出的結果之一,而這其中能夠引領孩子逐步打開心房的不二法門,正是父母向孩子保證對其始終不變的愛與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