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督導員/王惠貞

那天在聚會裡聽到一個令人心疼的故事,一個爸爸不斷努力的爭取與離婚孩子見面的機會,卻總不得其門而入,該做的都做了,就是沒法如願;後來媽媽選擇帶著孩子出國,想要杜絕再有探視的機會,卻不幸孩子因病客死異鄉,爸爸也沒有機會再見孩子了......

聽到這裡,心裡很哀傷,哀傷的除了是一個年幼孩子的離開,還有著爸爸無法見上一面的遺憾,以及孩子永遠無法得知爸爸曾經這麼的努力,這對這個家庭造成了不易撫平的傷痛。

離婚後,還能與孩子保持如常的關係及互動,是許多無法與孩子繼續同住的父母的想望,只是有時候礙於父母雙方的情緒及忿怒尚未平息,因此紛爭繼續延燒到孩子的照顧、教養甚至是探視方式的協調。可想而知,這些衝突除了讓父母雙方持續不愉快也讓夾在中間的孩子更加為難與無助,深怕透露了一絲想念或期待。就是背叛了辛苦照顧自己的爸爸或媽媽。

面對探視孩子不得其門而入的家長們,除了竭盡的與對方溝通之外,也可以想想還能孩子做什麼?許多家長表示為了避免孩子遭到責難,只好暫不見面等待孩子長大就會知道爸爸媽媽的考量,這樣的想法固然是體貼孩子的善意,但要提醒的是,孩子不曾感受過關心也就不容易體會立場的難為。也因此,我們鼓勵,建立關係要從小做起,而表達關愛也能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呈現:寫信、寫卡片、打電話、重要節日贈送具意義的小禮物、安排時間與孩子見面等,都是能實質傳達關心及疼愛的方式。只要在不影響孩子生活的情況、儘量維持與主要照顧者一致的教養態度,那麼孩子對於父母的關心也會較有踏實感。

爭取的過程或許還要花費好多力氣與精神,面對孩子的陌生與抗拒,或許還有許多關係需要拉近及付出,可是,最重要的是~請不要放棄。

推薦幾本繪本,除了幫助家長們更瞭解孩子的心情,也期待能從中找到更多勇氣與對方溝通。

我有兩個家
我有兩個家
    * 作者: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 出版社:田園城市
    *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21202
    * 裝訂:精裝

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jpeg
媽媽爸爸不住一起了
    * 作者:Kathy Stinson/著
    * 譯者:林真美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1999年02月0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36664
    * 裝訂:精裝


紅汽球
    * 作者:楊惠中/文圖
    * 出版社:格林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45996X
    * 裝訂:精裝

保羅的超級計劃.jpeg
保羅的超級計劃
    * 作者:文圖/巴茲塞特
    * 譯者:洪翠娥
    * 出版社:格林文化
    *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01日
    * 語言:注音 ISBN:9577452760
    * 裝訂:精裝

14707001359f05.jpg
和強尼共度的一天

    * 作者:波‧R‧洪柏格/著,艾娃‧艾瑞克森/繪
    * 原文作者:Bo R. Holmberg,Eva Eriksson
    * 譯者:王妙玉
    * 出版社:大穎文化
    *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1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887688
    *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