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Q毛

不單單是爸爸 

          在威權教育、統治的時代下成長的單爸們,各個都是鐵漢,也展現出了柔情,來自各路的英雄好漢,歷經風霜的洗禮,現在為的不只是自己能夠生活,更是為了孩子的未來而努力不懈著,傳統對男性的刻板印象,無不是成就了他們堅強的意志,更是造成壓力的根源,人都會有脆弱的一面,社會對性別差異的期待,無形中成了莫大的負擔,我必須讚美、肯定,甚至是萬般佩服的是,許多單爸們能夠有勇氣出來的求助,面對自身目前的困境,儘管曾經有一時的「想不開」,這想不開的心情也許每個人都有,只是好不容易踏出第一步的求助行動,就被這社會的人投入異樣眼光,被公務員、少數的社工人員以及不友善的法條給予沉重的一擊。

        書中的單爸作者們,他們有的許多共通點多數為經濟、教養與工作之困擾,從單親前追求的是工作穩定、賺錢養家,如今必須面對這三方面的夾擊,時間與精力相當有限,單份的薪水要養家更是困難,加上社會上對男性的期待,更造成許多單爸的莫大壓力。所幸他們仍有孩子的陪伴,孩子是單爸能夠重生與成長的最大動力,過去沒有過的挑戰,一切得要從零開始,從放棄自己到自我成長,甚至反省過去的種種,從基本的生活所需、洗衣煮飯到教養孩子,全部一手包辦,這也是另一種「新好男人」塑造過程,俗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除了自我的重生與成長以外,父親不再僅是賺錢的工具,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了解孩子,並且有更多的溝通機會,這反而是成了單親後意外的收穫呢!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儘管生活再辛苦、壓力再繁重,為了孩子而打拼,甚至提升到自我的成長,讓單爸們有嶄新的人生旅程,孩子是小天使、小菩薩,是一種磨練,也是個甜蜜的負擔,想想自己當我們都在追求高品質的物質生活時,往往失去了心理或精神上的滿足,想想這些單爸們吧,好的物質生活不代表富有,真正的富有是心理踏實。

        這一本充滿愛的故事集,來自各路的鐵漢單爸們,當社會大眾或是法規對他們有著不友善的對待,甚至在灌輸下一代錯誤的刻板印象時,他們正在努力著不放棄自己,或許我無法完全體會他們的苦悶和無奈,至少我不再抱持著「是男人就該當如何」的想法,對他們更不會是同情,而是打從心底的佩服,同時這些單爸們的勇氣與精神,不只是值得肯定,也更值得讓我去學習,加油吧!這句話獻給全天下的單爸們,辛苦了!獻給正在默默打拼的你們,謝謝了!你們也是我生命中的好老師。

作者:十一位爸爸與一位女兒。 出版者: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s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